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反送中》11/1港大生盼校長譴責警察暴力 英國政府籲反送中應政治解決

香港大學學生爭取與校長對話,無奈校方一再推託,最後遂透過噴漆表達訴求,呼籲校長譴責警察暴力。 圖片來源:截自 立場新聞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香港大學生在三週前即表達,希望能有機會和校長張翔談話,未料校方一再推託,1 日將近 80 位學生們齊聚校長寓所,爭取談話的機會,未料校方一再推託搪塞,學生遂藉由噴漆與裝飾來表達訴求。而英國政府則以《中英聯合聲明》,要求港府停止暴力壓抑人民的聲音,盼港府給予人民正面回應,美國參議院也有議員再推出新法案,譴責中國威脅印太,並要求美國政府推實質反制手段。

巴黎街頭挺港快閃 萬聖節變裝抗議禁蒙面法

抗議港府頒布《禁蒙面法》,法國挺港民眾在當地時間 10 月 31 日萬聖節當晚,聚集巴黎史達林格勒戰役廣場進行快閃活動,表達對中共政權的不滿。這次變裝快閃沒有主事者,而是透過社群網絡共同規劃、自主集結。十多名香港、台灣與法國參與者,在萬聖節夜晚,藉由變裝表達訴求,不僅以各式蒙面裝扮向《禁蒙面法》提出質疑,更利用 V 怪客、小丑、小熊維尼和南方四賤客等造型面具挑戰中國政府的敏感禁忌。

十多名香港、台灣、法國參與者戴上 V 怪客、小熊維尼等面具,挑戰中國政治禁忌。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參與活動的旅法港人在接受訪問時表示:「香港政府不給我們應有的集會言論自由,也不讓我們用自己想要的方式表達訴求,我們又不犯法,為何不能蒙面?而警察都可以蒙面,為何我們不行?扮鬼面就是對《禁蒙面法》無聲的抗議。」

回應香港似水無形的抗爭模式,當晚的快閃活動以移動的方式進行,步行 2.5 公里至共和廣場。途中與路人對話,或在人潮聚集處唱歌,吸引巴黎市民注意,形成不同模式的交流。

社工挨警棍爆頭 警稱混亂時難辨認每個人角色

立場新聞指出,31 日晚間有市民在太子旺角一帶聚集,期間一名社工被警員用警棍打到頭破血流;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在 1 日的警察記者會指,單憑現時的片段難以判斷整體情況,強調警方執法不會針對任何職業,若事主不滿可以投訴,亦可以考慮申請社會福利署的《暴力及執法傷亡賠償計劃》,又指若有人因職務需要,要逗留在衝突危險位置,必須自己衡量風險,注意自身安全。

謝振中也辯稱,近月的示威和衝突中,也有警員受傷,「警務人員面對到混亂的場面,疑犯可能逃入人群,要求警員清晰分辦每一個人的角色,其實是很難做到的」。他在記者會上播放約兩個月前的影片,指有穿著黃色背心的「守護孩子」成員,手牽手組人鏈阻礙警方防線推進,但影片僅有數秒,亦無顯示到「守護孩子」成員和警方防線有任何接觸,雙方距離約 10 公尺影片已結束。

圖片來源:Stans News 立場新聞 臉書

英國按《中英聯合聲明》籲港政治解決反送中 港府嗆:外國勿干預

英國政府每半年會就香港的情況發表報告書,講述英方對《中英聯合聲明》執行狀況的觀點。10 月 31 日發表的報告是香港《逃犯條例》修訂引發示威浪潮後的首份半年報告。外交大臣拉布在報告前言形容,香港目前的情況「無可置疑」是近年最嚴峻,英國政府對香港的情況表達「嚴重關切」,重申香港的高度自治和法治是它未來繁榮和成功的保證,各方必須對它予以保護。

拉布同時在序言透露,他先前會見中國外長王毅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時分別指出,香港目前必須找尋方法令局勢降溫,同時以政治方式解決問題。他又指出,各方必須以保護香港《基本法》和《中英聯合聲明》內規定的權利和自由為目標進行對話,這會顯示中方尊重「一國兩制」的原則。

反送中示威浪潮迄今已造成上千人受傷,更有示威者被實彈所傷,拉布指出,英國政府已多次就警察疑似對示威者濫用暴力表達關注,同時指出《中英聯合聲明》保證香港人有權舉行和平、合法的示威活動。

香港特區政府則發聲明回應稱,外國政府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聲明還說,過去數月在香港發生連串示威及公眾活動,部份活動最後演變成暴力違法事件,警方一直保持克制,嚴格根據法律執法。特區政府已展開多元化對話平台。

傳中國駭客入侵電信商監看簡訊 鎖定反中內容

火眼(FireEye)1 日發布報告指出,一群中國駭客透過在電信商的伺服器植入監視軟體,攔截內容提到和中國政府立場不同者的簡訊,受害電信商位在「一向是中國戰略對手」的國家,這群中國駭客屬於駭客團體「ATP(進階持續性威脅,Advanced Persistent Threat)41」,曾從事中國政府指使的間諜行動,且過去 10 年多數時間從事監視和網路犯罪行為。

報告表示,這群中國駭客發動鎖定目標的攻擊行動,攔截大量外國人的簡訊。部分鎖定對象是「高價值」目標,且全部對象都是依據他們的電話號碼和每支手機獨有的「國際移動用戶辨識碼」(IMSI)挑選。

中國駭客團體「APT41」今年夏天開始使用「簡訊監聽器」,竊取反中人士的簡訊內容與通話紀錄。
圖片來源:Pixabay

火眼直指,駭客使用的間諜軟體專門攔截的簡訊,內容提及與中國政府立場不同的政治領袖、軍事情報組織和政治運動。而 APT41 今年夏天開始使用「簡訊監聽器」,大約是香港展開反送中抗議運動的同時。火眼說,自從他們發現這起駭客攻擊後,有「數家」電信商遭到惡意軟體鎖定。

火眼的進階攻擊部主管史東(Steven Stone)表示,「如果你是被鎖定的目標,並不會知道你的簡訊被攔截,因為你的手機並未被植入惡意軟體。」這群駭客也竊取特定人士的詳細通話紀錄,以取得和這些人有互動的電話號碼、通話長度和通話時間。

爭取和校長對話未果 港大學生「裝飾」校長寓所大門、地面噴漆

根據立場新聞報導,港大學生 1 日上午要求與校長張翔對話,未獲接見,他們說,早在三星期前已要求校方回應學生訴求及對話,但校方遲遲未有實質回應。副校長何立仁午後嘗試調停,但學生認為校方沒有誠意,部分學生在校園噴漆,又去到張翔的住所外以雜物堵塞出口,並在地上噴漆。

「守護港大聯署小組」召集人 Boo 表示,感覺不到校方釋出誠意,強調學生已兩度向校方遞交聯署信,但校方都沒作出任何承諾。他指如果校方繼續以此態度回應,同學會繼續抗爭,直至聽到校長的親口承諾為止。

下午兩點過後,有數十名學生在校長辦公室外噴漆「釋放張翔」、「譴責警暴」、「結界」。他們之後去到校園噴上 「明德革命」(呼應港大校訓「明德格物」)。及後又去到張翔的宿舍門前噴漆,包括在路面上寫上「感謝你這份愛太神奇」「We are here, where are U」(我們在這裡,你在哪?),以及以竹枝、垃圾堆、小巴站牌等雜物堵塞出口。現場有數名保安及學生事務長戒備,但沒有勸阻。

港大學生裝飾校長寓所大門。
圖片來源:Stans News 立場新聞 臉書

捍衛香港自由人權 美國參議員再提法案制裁侵權官員

共和黨籍參議員 Josh Hawley 、Rick Scott 及 John Cornyn 等三人提出《香港如水聚散法案》(Hong Kong Be Water Act),法案要求美國總統依據《全球馬尼次基法》(Global Magnitsky Act),對壓迫香港人民言論、結社、集會、遊行及抗議自由的「外國人士」採取制裁行動。

對於被認定削弱香港自治、基本自由及人權的「外國人士」,法案則授權美國總統凍結他們的資產。法案所指的「外國人士」包含現任或前任香港、中國官員,亦或是代表或與港、中政府合作的人士。

法案也指出,「國會意見」(sense of Congress)認為,中國蓄意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及《香港基本法》,且北京持續侵犯香港自由與民主的行為,反應了中共根本上的極權特質。法案也強調,中共極權野心不只侷限在中國領土,也擴及其他印太區域國家。

香港反送中相關活動日程表:

  • 11/2 15:00「求援國際,堅守自治」集會@維園
  • 11/5 全民口罩日(反蒙面法生效一個月)
  • 11/9 19:30 柏林圍牆倒塌 30 週年@愛丁堡廣場
  • 11/10 10:45 和平紀念日紀念活動@中環和平紀念碑
  • 11/21 19:00 永不忘記 721 靜坐@元朗站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