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又是第一名!第三季GDP上修至2.91% 台灣續稱霸四小龍

圖片來源: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今(1)日一早在臉書貼文表示「今年第二季,台灣的經濟成長率重回亞洲四小龍第一,昨天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最新數據,第三季經濟成長率來到 2.91 %,比預期更高,也照樣是第一名!」

蔡英文說,這幾年,因應國際經貿情勢變化,我們持續做好應變措施,積極招募台商回流、承接轉單效應,同時也擴大國內投資、強化產業轉型。

這些作為,呈現出台灣經濟成長的能量,更是全民一起共同打拚的成果!面對世界經濟的挑戰,台灣人不會逃避、不會落跑、更不會只出一張嘴。投資繼續成長,產業繼續升級,對的路,我們繼續努力向前走!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第三季經濟成長率 2.91%,高於香港 -2.9%、新加坡 0.1 %及南韓 2%,台灣經濟成長續居亞洲四小龍之冠;蔡英文總統主政以來,將台灣經濟成長率從執政之初的「負值」(2016 年第一季 -0.68 %),拼到今年重返亞洲四小龍之首,實屬不易。

台灣經濟表現亮眼,經濟成長率蟬聯亞洲四小龍之首,證明蔡英文政府的經濟戰略正確,不必依賴中國,更比國民黨還會「拼經濟」。

蔡英文總統 2016 年 5 月就職,當時台灣經濟情勢嚴峻,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數據,台灣經濟成長率在 2015 年第三季就出現單季衰退,為 -1.01 %,與同時期其他國相比,韓國是 2.6 %,新加坡 1.4 %,只有台灣是負成長。

2016 年第一季,主計處公布經濟成長率為 -0.68 %,全年預估 0.65 %,當時媒體嘲諷蔡英文連「保一」都有困難;不過最後全年經濟成長率仍達標至 1.50 %;此後台灣經濟持續進步, 2017 年全年經濟成長率 2.86 %, 2018 年 2.63 %,與執政之初相比已有大幅成長。

主計總處大幅上修第 2 季 GDP 至 2.41%。
圖片來源:中央社

蔡英文主政以來,積極推動能源轉型,並修改法規,創造更友善投資環境,吸引國內外大量投資,Facebook 宣布 Made by Taiwan 計畫,將培養 15,000 家中小企業發展全球品牌與業務,並培訓 50,000 名數位行銷人才; Amazon 進駐林口新創園區,每年將提供 2,000 人次雲端運算專業訓練; Microsoft 設置物聯網新創中心及微軟 AI 研發中心,預計兩年內加碼投資 10 億元,並擴充兩百人研發團隊, Google 除了在去年啟動智慧台灣計畫,今年更進駐板橋遠東通訊園區,初期預計開出 2,500 個職缺。

此外,也宣布在台灣購買亞洲第一筆綠電,各大知名外商公司紛紛加碼投資台灣。

國際知名經濟預測機構 HIS 在今年五月首度指出,台灣 2019 年有機會重回亞洲四小龍排行第一名,報告預測,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 2 %,香港 1.8 %,南韓 1.7 %,新加坡 1.4 %;即便貿易戰帶來景氣下行風險,實質需求減緩,但台灣製造業具備高端技術實力,製造業的能量仍可支撐一定程度的經濟成長。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天公布最新數據,第 3 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為 2.91 %,優於預測值 2.67 %,且創下去年第 3 季以來、近 5 季最大增速,主因是國內產能提升,國外淨需求及國內投資優於預期所致。觀察香港、南韓、新加坡第 3 季經濟成長率,分別為 -2.9 %、2.0 %、0.1 %,台灣表現相當亮眼。

主計總處官員分析,去年美中貿易戰升溫,促使廠商調整生產鏈分工,部分廠商將產能移回台灣,蔡英文政府積極推出吸引台商回台投資方案,短短 4 個月就達到 2000 億元;在經濟部不斷上修目標後,目前初估今年台商回流投資額將可望破新台幣 8,000 億元,將更有效帶動台灣經濟成長。

國內也有廠商運用既有設備和廠房調整生產比重,這些因素在今年第 3 季看到明顯效果,如果這股力量可以延續下去,後續對國內附加價值、生產、就業都會有幫助。

而台灣綜合研究院昨天發布 9 月電力景氣燈號,不只續亮綠燈,也指出台灣經濟前景持穩,第 4 季經濟成長表現應有 2.3 %至 2.4 %的水準。台綜院分析,外在因素雖有主要國家經濟放緩,傳統產業國際需求降溫,全球經濟前景不太樂觀等隱憂,但美中貿易爭端有望暫歇,國內半導體先進製程需求熱絡,以及台商回流投資貢獻效果陸續顯現,因此第 4 季經濟成長,應可持穩於 2.3 %至 2.4 % 之間。

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表示,台商回台總投資額年底前有望達到 8000 億元。
圖片來源:中央社

過去國民黨總拿民進黨不會拼經濟來嘲諷,但是相較於馬政府一心一意推動 ECFA 、衝擊台灣民生產業的服貿,換來的是經濟出現負成長;韓國瑜和中國簽訂不知何年何月才會實現的 MOU、跪求中國觀光客來台,蔡英文政府的穩紮穩打,推動台灣能源轉型,改善台灣投資環境,獲得重返亞洲四小龍稱霸,小英的「執政三年有成」,誰比較會拼經濟還看不出來嗎?

本文作者為趙淑惠,財經研究者。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