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反送中》10/31 催淚煙霧中的萬聖節 蘭桂坊封閉、太子站老婆婆中彈流血 港府再度偷襲禁網

一名香港民眾的萬聖節裝扮是拉下鐵閘的「太子站」。 圖片來源:取自網路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31 日既是萬聖節,又是 831 警方在太子站打人兩個月,中環蘭桂坊和太子站一帶晚上都有市民聚集。

因有網友發起在維園至蘭桂坊舉行「哈囉喂狗官面具夜」,警方31日中午起已在蘭桂坊一帶實施「單向人潮管制」及在中環佈防。警方下午 17 時更在網上發布影片,指警方有權在有需要時要求任何人除下面罩、蒙面物品、或者抹去臉上的彩繪,警告若慶祝活動出現暴力行為,就有可能構成「非法集結」,市民就不能繼續戴蒙面物品。

警方早在晚上 20 時忽然宣布封閉蘭桂坊,數千名準備入內慶祝的市民大感掃興,包圍蘭桂坊鼓譟。警方指群眾是非法集會,用武力清場,與市民發生多次推撞及衡突,並在畢打街和德輔道中發射多枚催淚彈企圖驅散人群,並拘捕多人。

而在太子旺角警署對開,警方多次發射催淚彈和開槍驅散,期間有示威者燃燒雜物。兩地的抗爭都有多人遭到拘捕。

其中有一名 70 多歲的婆婆被催淚彈射中腳部並大量流血。22 點左右,在旺角聯合廣場對面公園,更有防暴警察突然衝向人群,不斷揮打警棍攻擊在場人士,一名社工被打至頭破血流,社工陳虹秀要求警員交待襲擊社工的原因時,警員向其面部施放胡椒噴霧,正在採訪的記者亦被射中。

高院頒臨時禁制令阻暴力言論 再次偷襲限縮言論自由 

香港高等法院 31 日頒布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非法於網上,包括連登及 telegram,發佈任何促進、鼓勵或煽動其他人士威脅使用暴力的言論。

這是香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以「公眾利益守護者身份」提出申請,高等法院緊急開庭處理,並先批下臨時禁制令,時效至下月 15 日。

立法會議員、法界學者紛紛警告,港府近日三番四次利用申請禁制令「偷襲」,今次更等同變相繞過社會討論,在港執行中國式防火牆。這樣的禁制令將造成白色恐怖,未來香港恐如中國,民眾將因在網上發言而被安插「莫須有」罪名。

中國四中全會落幕 強調執行特區國安法律

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結束,新華社發表會議公報,當中提及港澳的部分,強調堅持完善「一國兩制」,推進中國和平統一,並要 「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疑似為之後走向更緊縮的控制留下伏筆。

1102維園集會上訴無效 百位候選人聯手辦選舉聚會求解套

民間發起 11 月 2 日下午在維園舉行「求援國際 堅守自治」集會,但遭警方發出禁止集會通知書,雖然申請人劉穎匡提出上訴,但遭駁回並撤銷上訴。之後,百多名區選候選人宣佈,積極考慮按《選舉條例》,在同一時間、地點發起選舉聚會。各候選人將在草坪不同位置各自進行選舉聚會,預計每個聚會有不多於 50 名支持者出席,毋須通知警方。

香港反送中相關活動日程表:

  • 11/1 20:00 荃灣公民廣場 選舉制度與我@荃灣廣場對出空地
  • 11/1 21:00 和你跑@中山紀念公園噴水池至金紫荊廣場
  • 11/2 15:00「求援國際,堅守自治」集會@維園
  • 11/10 10:45 和平紀念日紀念活動@中環和平紀念碑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