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銀行放款集中房貸 央行理事嗅到潛藏危機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chvent94

房市緩步回溫,加上銀行積極搶攻房貸業務,讓央行理事嗅到潛藏危機;據央行今天公布的第 3 季理監事會議事錄摘要,央行理事指出,眾多銀行同時增加承做房貸,將增加共同曝險程度,一旦發生問題,恐釀銀行危機。

央行於 9 月 19 日舉行第 3 季理監事會,議事錄摘要透露,當天多位理事對國內房市發展及不動產授信風險表達看法。

有位理事表示,當前房貸集中度為 35.1 %,若再增加,恐超過 37.9 % 的歷史高點;此外,本國銀行的房貸違約率仍低,但若眾多銀行同時增加承做房貸,將增加共同曝險程度,一有問題,容易引發系統性風險,釀成銀行危機,不利金融穩定。

這位理事建議,央行在房價上漲預期形成的初步階段,就應對市場提出預警,以作為台商回台投資、都更等政策的配套措施,並研擬下一個階段的因應措施。

另位理事則指出,從房市擴散出去的金融不穩定或金融危機,往往來得又快又急,因此一有跡象出現時,就應防微杜漸。

他並表示,央行因應短期景氣循環而採取寬鬆貨幣政策,是希望引導資金流向資本支出,而非流入房貸市場,建議同時採取選擇性信用管制等總體審慎政策作為配套措施,以防止低利率政策影響金融穩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