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世界盃橄欖球賽 南非睽違12年再與英國爭冠

圖片來源:世界橄欖球足球委員會推特

正在日本舉行的第九屆世界盃橄欖球賽, 11 月 2 日將迎來南非隊與英國隊的冠軍爭霸賽,這也是兩隊自 2007 年交鋒過後第二次爭奪冠軍。

世界盃橄欖球賽每 4 年舉辦一次,自 1987 年舉辦首屆賽事至今,南非羚羊隊(Springboks)已經獲得 2 次冠軍,分別是 1995 年與 2007 年;英國紅玫瑰隊(Red Rose)則僅有 1 次冠軍,是 2003 年。

2007 年羚羊隊以 15 比 6 擊敗紅玫瑰隊,這次兩隊再度於球場見面勢必分外眼紅,慘烈廝殺狀況已可預見。

本屆賽事從 9 月 20 日至 11 月 2 日,共有 20 個國家派出參賽隊伍,也是目前擁有 102 個會員國的世界橄欖球總會(World Rugby)第一次選擇亞洲國家作為主辦國。

世界橄欖球總會於 1886 年成立,以世界橄欖球足球委員會(International Rugby Football Board,IRFB)命名,爾後於 1998 年更名為國際橄欖球理事會(International Rugby Board,IRB),並於 2014 年再度更名為世界橄欖球總會。

橄欖球(Rugbe)又稱英式橄欖球,與英式足球一樣均衍生自歐洲古代傳統足球的一種團隊球類運動,每場比賽每支隊伍派出 15 名球員出賽。

英國於 1806 年成為南非宗主國後引進這項運動,可說是白人族群的主要運動之一,南非橄欖球隊因而早在 1891 年便代表國家參加國際賽事,歷史悠久。

這次羚羊隊參賽球員共計 31 名,最年長的布里茲(Schalk Brits)已經 38 歲,擔任鈎球員(Hooker)位置;最年輕的是威廉斯(Damian Willemse)年僅 21 歲,擔任後衛(Fullback)。

31 人中體重超過 100 公斤的有 18 人,擔任正前鋒(Tighthead Prop) 28 歲的馬布勒(Frans Malherbe)重達 125 公斤;最輕的則是擔任傳鋒(Scrum Half) 23 歲的延特吉斯(Herschel Jantjies)體重僅 78 公斤,球員在球場奔跑衝撞力道的猛烈程度由此可知。

這次比賽出任羚羊隊長的柯利西(Siya Kolisi)年僅 28 歲,但是實戰經驗豐富,成績斐然。他也是首位獲選於國際賽事中擔任羚羊隊長的黑人。此點說明愈來愈多的黑人族群喜愛、關心並實際參與橄欖球運動。

成功的球隊背後必定有管理嚴謹的教練團隊。目前羚羊隊的教練團隊有 14 名成員。 47 歲的總教練伊拉斯莫斯(Rassie Erasmus)在 22 歲便已嶄露頭角,曾是叱吒球場的風雲球員。 2018 年初擔任羚羊隊總教練至今,以誠懇、開放、廣納建言聞名球界。

雖然橄欖球賽倚靠實力,與迷信毫無瓜葛,但是伊拉斯莫斯卻堅信白色上衣是他的幸運服裝。從本屆球賽開始,便穿著它為羚羊隊加油打氣,即使衣服已經有著汙漬仍不願更換,深怕輸球,一時傳為美談。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