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反送中》10/30「香港」兩字不中立有政治味 海洋公園鬧罷工所有活動都取消

圖片來源:取自香港海洋公園網頁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每年萬聖節重頭戲的香港海洋公園,因演出節目遭政治審查,員工發起在 31 日萬聖節罷工。園方 30 日宣布取消萬聖節哈囉喂節目,甚至就連 11 月 1 至 3 日的包場哈囉喂活動也一併取消,堪稱「攬炒」。

發起罷工的員工表示,因為「地獄巨星賀台慶」節目遭指出,內容涉及政治和敏感時事話題,被批帶有「煽動仇恨」意味,而遭園方停演。這個節目早在 8 月就開始排練與不斷修改,卻因為網路上有聲音批評說內容有「煽動仇恨」意味,園方就要求馬上停止並改成中立版本,高層冷處理員工揚言拒演等不滿反應,只一再重申一個歌舞昇平、樂觀正面的表演。

圖片來源:取自粉專文宣收集處

演員爭取至少保留部分活動的主旨精神,但就連「Are you ready?HongKong」和「香港人加油」等也不被接受,高層告訴他們「HongKong/香港」二字並不政治中立,且帶有政治意味。他們認為這樣的政治審查,涉及言論自由及創作自由打壓,若不抵抗,未來的藝術創作,可能會有更嚴重的打壓。

屯門漏氣事件再傳衝突 拒警方搜查抓人餐廳店主雙雙遭捕

等不到警方對不明氣體洩漏事件有正面回應,30 日晚間屯門居民再次前往「大興警察行動基地」抗爭,於是警方派出大批防暴警察,一度舉藍旗警告,發射多發布袋彈,並拘捕超過 10 人。

在清場時,警方一度指良德街一間名為「東屋台」的餐廳內有示威者匿藏,要求進店搜查。兩名店主拒絕,指警方要有搜查令才可進內,結果警方拘捕這兩名店主。

社福團體提醒,大興基地附近方圓 800 米範圍內,有多間為社會弱勢社群提供服務的社福機構,且服務對象以老弱社群為主。其中部分服務單位嚴重受到不明氣體所襲,服務對象受氣體刺激而不斷咳嗽和流淚。原因越未明,潛在威脅越巨大;一天不查究清楚事由,一天機構和受眾也活在不安和困惑之中。

在屯門漏氣事件中受傷的貓咪
圖片來源:取自《香港動物報》

不只人類,當地「Hand in Paw 手牽爪動物救援」動物收容所也被波及,約 12 隻貓狗出現不適,其中貓貓「傻豹」和「Dot Dot」情況較嚴重,29 日仍出現流眼水、持續嘔吐情況。獸醫指牠們被不明氣體傷害了呼吸道,鼻及口腔內懷疑有殘留刺激物質,所以身體想排出毒素。義工表示,目前在收容所內仍有刺鼻感覺,要盡快清潔後才能接回貓狗,希望能募集更多義工幫忙。

知專副校長毀諾不見學生 30防暴警察校門外助陣

29 日下午香港知專設計學院近百名學生爭取與校方會面,要求就陳彥霖死亡事件公開更多 cctv。雙方僵持了一個下午,最後在副院長黃偉祖承諾第二天中午再辦見面會給交代,學生因此回家。

但 30 日上午,學生收到校方電郵,表示基於安全考慮,認為未能進行和平有效溝通,見面會將在適當時候再作安排。不滿的學生集結在 8 樓教員室外等候及破壞,約下午二時,約 30 名防暴警察於校門外戒備,更一度有警察舉槍指向校園。

雖然防暴警察後來全部撤退,但學生仍非常憤怒,該校保安及教職員則撇清說,校方並沒有報警。

理工大學校長不跟蒙面畢業生握手後 V怪客、維尼現身畢業典禮

在反送中抗爭中遭拘捕人數最多的香港理工大學,30 日舉辦畢業典禮,由於校長滕錦光日前在頒授哲學博士學位時,拒與戴口罩上台的學生握手,因此,學生會發起反擊。

「敢學而言、不默而生」學生們臉戴V怪客面具,高舉橫額、手拿「黑紫荊」和「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旗幟、扮成小熊維尼在校內遊行。今日畢業典禮上,也有畢業生戴上防毒面具以及持「光復」旗上台。

日前《星島日報》報導,截至本周初,共有 264 名來自 11 所大專院校的學生被拘捕,其中理工大學共有 58 人被捕是第一名,其次是中文大學、香港大學及專業教育學院(IVE),分別有 57 人、44 人及 40 人。

公開大學學生跪求校長支持 香港大學學生揚言連署行動要升級

公開大學30 日舉行學生校長對話會,學生代表要求校方要更主動支援學生。不過,由於校方拒讓訪客及傳媒入內要求閉門會議,又要實名登記,學生不滿,一度發起包圍會場杯葛對話會,學生跪下要求校長發公開信表態,在無罪假定下支持學生,但校長黃玉山仍表態堅持法治社會做法雙方不歡而散。

香港大學的師生校友聯署行動將要升級,「守護港大聯署小組」30日舉行記者會,表示他們不滿校長張翔未有回應訴求,包括要求校長張翔與學生公開對話、公開譴責警察濫暴和主動協助被捕同學等。不過,他們一直在協尋的校長仍無正面回應。

學生表示,他們已經收到了3,400份連署,當中8成半支持行動升級。如果在31日晚7點前沒有任何補充回應,會將行動升級。

回應黃之鋒DQ案 美國會議員加速《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參選區議會選舉「海怡西」選區,被選舉主任蔡亮「DQ」撤銷資格後,轉而爭取美國盡快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包括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等持續關注香港的美國參、眾議員大都有正面回應。佩洛西表示,香港政府禁止黃之鋒參與選舉的做法損害法治,以及「一國兩制」。

香港反送中相關活動日程表:

  • 10/31 19:00 毋忘 831 恐襲 還我 831 真相 @太子站
  • 10/31 海洋公園萬聖節全員罷工
  • 11/1 20:00 荃灣公民廣場 選舉制度與我@荃灣廣場對出空地
  • 11/1 21:00 和你跑@中山紀念公園噴水池至金紫荊廣場
  • 11/2 15:00「求援國際,堅守自治」集會@維園
  • 11/10 10:45 和平紀念日紀念活動@中環和平紀念碑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