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馬國研究暗示 馬哈地逐漸架空財政部

資料照,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圖片來源:中央社

馬來西亞智庫民主及經濟事務研究中心發布一項研究顯示,去年首度改朝換代後,多家政府相關企業管轄權悄悄由財政部轉至首相署,暗示首相馬哈地將利益轉讓至所屬政黨嫌疑。

馬來西亞智庫民主及經濟事務研究中心(IDEAS)今天發布「 2019 年監督政府相關企業:第 14 屆全國選舉後現象」研究發現,儘管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引領的希望聯盟政府成功推翻國民陣線,成功執政並進行系列改革,惟至今發現多家原本隸屬於財政部管理的政府相關企業,已悄悄轉移至首相署部門。

研究指出,雖然馬哈地沒有像前朝首相納吉(Najib Razak)兼任財政部長,但實際上仍掌控了內閣重要控制權。而政府相關企業從財政部管轄權轉移至首相署,表面上看起來無恙,實際上首相署是馬哈地所屬的土著團結黨主掌的部門,因此此舉被認為是馬哈地間接讓所屬的政黨從中受益。

研究指出,財政部旗下原有的 9 個主要公司掌控權,都已移交給首相署的經濟事務部、企業發展部和鄉區發展部。其中,馬來西亞政府重要投資臂膀包括國庫控股(Khazanah)和國民投資公司(PNB),都已移交給首相署,這意味著馬哈地間接控制馬來西亞最大的企業,此舉間接讓財政部形同「瓦解」。

目前,財政部長林冠英隸屬於華裔為主的政黨民主行動黨;經濟事務部由安華(Anwar Ibrahim)所率領的公正黨主掌;而企業發展部及鄉區發展部則歸土著團結黨部長領導。

研究分析,目前首相署主要控制大型政府投資臂膀,經濟部管理其餘政府相關企業,鄉區發展部主掌農村地區相關的法定機構,企業家發展部則掌握中小型企業,意味著馬來西亞幾乎所有企業都掌握在土著團結黨和公正黨的控制之下。

希望聯盟主要由公正黨、土著團結黨、民主行動黨和國家誠信黨組成,於 2015 年 9 月 22 日成立。

研究大膽推斷,由此可見馬哈地才是實權的財政部長,由華人部長出任的財政部實際上只是政府財政支出的監管者。這凸顯了前朝政府推行的制度依舊存在,由馬哈地率領的政黨仍延續了這種以馬來族為優先考慮分配利益的系統。

研究建議,若要解決這個問題,現有政府相關企業必須要改革,針對不同表現的企業設定透明的措施和指南,否則經過政黨輪替的國家依舊走回腐敗舊路。

馬來西亞去年 5 月 9 日首度經歷政權改朝換代,新政府由曾擔任最長首相任期的馬哈地二度任相。原本被寄以厚望能大刀闊斧改革的希盟政府,卻因為不少政治課題而讓民意支持度頻頻下滑。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