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思想坦克》韓粉仍是民進黨的隱憂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本文作者為陳健民,由思想坦克授權轉載。

距離 2020 總統大選僅剩 70 多天,雖然近幾次的民調都顯示出:蔡英文遠高於韓國瑜,但我們所關注的不應該僅止於此。韓國瑜及韓粉所代表的意義,可能是未來我們數年內都必須面臨的問題。

什麼是韓粉?那是被遺棄的人

過去的藍營在界定上分為兩種本省與外省兩種,而許多人對韓粉的描述也是愚昧或者無知的人。但實際上從多數是眷村的背景與自稱庶民的口號中,其實已經隱隱透露出,在他們認知中,他們正是這數十年來,一直被國民黨權貴(所謂的知識藍)利用卻瞧不起的那些人。

過去這些人因為不被台灣主體意識所接受(可以參考流浪的宿命),所以只能服膺在藍營底下,縱使對於長期掌握權力的知識藍諸多不滿,為了在臺灣得以生存,也只能配合著這些知識藍。但這些知識藍們,也只有選舉時才出現,利用完後就被丟到一邊去。

對於他們而言中華民國是他們的一切,是他們的信仰,他們就是所謂的中華民國統派,而這些人組成韓粉最初的基底。

此外,有另外一批被遺棄的人。在過去黨國掌控一切的時代,民進黨作為反抗的代表,被人們所期待著,期待民進黨取得權力後,可以帶給自己生活上的改變。而這些支持者卻在民進黨執政後被遺棄了,生活並沒有變好,甚至因為各種轉型,他們無力配合或許失業或許減薪,因而被迫去過著更為艱辛的生活。

在 2016 年勝選之後,各種各樣的價值被我們高舉,我們就如同打贏勝仗的軍隊,展示著我們漂亮的儀仗。但對他們而言,民進黨或者說舉著進步價值的人是背叛者,看起來格外的刺眼

圖片來源:中央社

韓國瑜必須是蔣公

對這些人而言,他們懷念過去那個至少他們相對不被忽略的年代,對他們而言蔣公或蔣經國就是在乎他們,會關心他們的存在。面對現在的痛苦與遺棄,過去美好生活彷彿就在眼前,而那個人出現了,拯救中華民國、拯救我們的人就是韓國瑜。我們的共同敵人,就是民進黨、蔡英文。蔡英文是一個符碼,一個代表他所厭惡所有事物的符碼。但被遺忘者想復仇的,其實是原先共同堅持著某些價值的人們,他們遺落了。我們將他們遺落在過去,他們被拋棄在原地,卻也不知道如何繼續前進。

拚著一身剮,敢把皇帝拉下馬

需要先聲明的是,這個遺落與過去不代表貶抑,是一種心理的狀態。過去我的所愛所想要的那些東西,為什麼在這個時候一切都不一樣了?多數人們總是懷舊的,喜愛著過去自己平靜的生活。但我們獲勝的時候,我們如孔雀張揚著我們漂亮的羽毛,嘲笑著被遺忘者的骯髒與醜陋,對被遺忘者而言他們感受到的是不斷的相對剝奪感。最後當有個救世主出現時,我就需要近乎瘋狂的緊緊抓住,因為那是我們擁有的一切了。撕爛漂亮的儀仗與羽毛就是救贖,而韓國瑜就是韓粉們的信仰,也是復仇的工具。

這樣的韓粉,他們代表著是被臺灣社會主流,不論知識藍或者民進黨遺棄的那些人,也就是這些人造就出將近 30% 的鐵盤。無論在 2020 年韓國瑜是否選上,如果沒選上後轉攻黨主席也好,或者其他身分也罷,這些人終究會變成臺灣社會必須面對的問題,它關係著我們要如何走向下個時代。往後的時代已經不會是李前總統所定義的四大族群,但未來的臺灣族群又該走向什麼地方去,目前都還未可知,卻是最大的問題。

最後,我們將目光回到 2020,在這次的選舉中,從最近幾次的民調中,顯示出蔡英文大幅度勝利,但蔡英文真的能如此順利當選嗎?讓我們通盤來看一下目前的情況。

黃國昌就是韓國瑜,韓國瑜就是黃國昌

對比蔡英文講話的四平八穩,韓國瑜講話具有很大的煽動力已是眾所周知,但人們為什麼會被煽動?因為韓國瑜所說的讓我感到開心,能狠狠地咬欺負我的人幾口。看到他臭罵那些無能、推諉的官員我就感覺有人幫我出氣,那些官就跟我那討人厭的上司一樣無能,那些體制就跟我們公司某些制度一樣愚蠢。

上面的話把韓國瑜換成黃國昌也是相同,黃國昌代表的是另一群自認為被忽略的人。對他們而言不需要偶像證明說的是真的,而是我們相信是真的那就是真的,就算不是真的也可以讓他成真。

事實上一個國家的體制、文化與改革牽涉到許多人,所涉及到的體制更是繁雜。如果從一個治國的角度,蔡英文的改革進度或許只有 60 分,甚至許多地方是不及格的。然而我們都可以理解蔡的改革是相對穩妥的,因為在有限的資源及政治的折衝下,我們至少踏出第一步了。

但實際上臺灣更多的是那些需要被看見的人,有的人是曾對蔡英文抱持著期待,但卻感覺到失望的人,如認為中立理性客觀昌粉、柯粉等等。有些人是那些被遺忘數年甚至數十年的人如韓粉、老民進黨支持者。在這三年內,原本期待改變的人失望,因為不如他們所預期,被遺忘的人還要被指責為過時可惡的老人。

圖片來源:中央社

對這些人而言需要的是能滿足他們期待的人,就算不能滿足也要能同理感受的人,而不是告訴我們正在改變但需要時間的人,但最後他們聽到的卻只有一句又一句他們認為的藉口。那些藉口是你們這些官員的事,告訴我你們能做到什麼?

而這些怨懟累積起各種問題,諸如最近的一例一休、同婚、屯房稅及司法改革等等。無論如何都無法使多數人滿意,不論如何改革總是會有更多人來反對。而政治折衝的結果就是所有人都不滿意,最終成為一顆顆的未爆彈,等著選前持續爆發,形塑出蔡英文無能的形象。

亡國感的焦慮或將用盡

對比這些,蔡英文的優勢即將用盡,自從香港反送中事件後,蔡英文的民調穩定上升,直到 10 月 1 日達到頂峰。很多不實消息說反送中運動是民進黨的操作雖是有錯,但其實也側面說明一件事:在整個過程中,蔡以及民進黨是受益的。但這樣的受益是來自於國民黨的親中、以及團結部分台派的結果,已經達到一個峰值很難再有所提升。

這樣的亡國感如果在選前一個月出現,那對蔡及民進黨是非常有利的,因為當危機一開始出現時,人會試圖改變,但當持續沒有成果時,人們會開始感到無力。實際上現在就有這樣的現象,再加上雖然在國際上有許多突破性進展,但對於民眾印象最深的還是斷交,因為對民眾而言,他們沒有太多資源可以理解國際關係,所以極限值已經到達。

圖片來源:綠黨FB

從最近發布的各項民調看來,藍營基本盤仍是大於綠營的。以最近一次的綠黨民調為例,國民黨的支持度在幾次的連續民調中,持續都高於民進黨 5% 以上,而民眾黨與時代力量的票,可能僅有不到一半會含淚給蔡英文,多數仍是廢票,再加上部分獨派分裂票,基本上從盤面看,其實目前綠營是大劣勢。對蔡英文而言現在表面上的優勢才是最大的危機,如果掉以輕心或許失敗也不會是意外。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