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日經貿會議簽4項合作備忘錄 交流創新頁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東京舉行 2 天的台日經貿會議今天閉幕,會後簽署台日間促進進出口有機食品合作等 4 項備忘錄。其中,環保署首度與日本環境省簽署環保合作備忘錄,意義重大。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昨天與今天在日本東京大倉飯店舉行第 44 屆台日經濟貿易會議。台日分別由台日協會會長邱義仁、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擔任團長,在上午會議閉幕後,舉行兩位團長簽署 4 項合作備忘錄的儀式。

簽署的 4 項合作備忘錄包括:「台日專利審查高速公路(PPH)相互合作備忘錄」、「台日設計專利優先權證明文件電子交換相互合作備忘錄」、「台日環境保護交流與合作瞭解備忘錄」及「台日間促進進出口有機食品合作備忘錄」。

「台日環境保護交流與合作瞭解備忘錄」是繼 2005 年簽署「關於控制有害廢棄物越境轉移及其處置協定」及 2006 年召開首屆「台日環境會議」以來,台日環保交流的重要里程碑。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技監兼執行秘書陳世偉及日本環境省大臣官房審議官上田康治今天到場觀禮見證。簽署儀式結束後的記者會上,陳世偉表示,這次是環保署成立 32 年來第一次與日本環境省簽署合作備忘錄,可說是雙方交流創新頁。

陳世偉說,這項合作備忘錄的重點涵蓋環境教育、環境影響評估、海洋汙染防治、廢棄物的清除、資源回收、毒性化學物資的資源管理、土壤汙染的整治,也包括環保標章,甚至在環境的法規、在執法方面,台灣都可以跟日本交流、協議。

陳世偉表示,台日簽署這個備忘錄後,能把先進的環保技術推展到東南亞國家。例如,早期台灣引進日本的大型焚化爐先進技術,將來可將這些先進技術推展到東南亞,因為東南亞國家正面臨廢棄物處理的大問題。

另外,目前大家關心的氣候變遷和空氣汙染防治,台灣在環境監測方面運用大數據或比較微小的科技,可以即時掌握當地的空氣品質狀況。尤其是細懸浮微粒(PM 2.5 )問題,應思考如何跨區域共同防治,藉由大數據的分析,可以資源共享。

台日簽署促進進出口有機食品合作備忘錄後,雙方主管機關將再針對進出口貿易實務管理細節作進一步討論,預計最快可於明年初施行。

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主任秘書陳啟榮在記者會上表示,台日簽署有機食品合作備忘錄相互承認有機同等性,這是台灣根據有機農業促進法洽簽。目前有將近 10 國與台灣洽談有機同等性的相互承認,日本是第一個完成簽署的,所代表的意義更重大,等於是開啟台日有機農業的新頁。

陳啟榮說,每年台灣的有機農產品進口量大概有 1 萬 2000 多噸,進口金額將近新台幣 13 億元,是受各國重視的有機農產品市場。

簽署有機食品合作備忘錄後,日本的農產品可以用有機的名義銷售到台灣,對產品的附加價值或是市場的開拓都很有幫助。相對地,台灣的有機農產品也可以用有機的名義銷售到日本市場,這對台灣比較具競爭力的有機茶葉、有機雜糧加工品等的推廣有幫助。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他說,國內在有機農業促進法通過後,政府和農友都大力鼓勵有機農業,台灣經過有機驗認證的產品共有 9250 公頃,有很大的生產量,政府當然要為台灣農產品找到更好的市場。而日本的消費力或消費人口都是值得台灣有機農產品大力開拓的市場。

「專利審查高速公路(PPH)」與「設計專利優先權證明文件電子交換」合作備忘錄則是透過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與日本特許廳的合作,提供申請人更有效、更便捷的審查服務。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審查官兼科長吳俊逸在記者會上表示,台日兩國申請專利數量頗多。日本人每年到台灣申請發明專利都是居外國人的第一名,一年一萬多件;台灣人赴日本申請專利一年將近 3000 件。

吳俊逸說,由於專利屬地主義,每個地方的主管機關都要審查,透過「專利審查高速公路」的實施,在其中一個國家的審查結果可提供給第 2 個國家來使用,對於審查加速會非常有幫助。

舉例而言,一般在台灣申請發明專利的審查時間,平均首次通知期間大概要 9 個月;如果有台日「專利審查高速公路」合作,以先前試驗計畫的實施情形來看,平均首次通知期間約為 1.21 個月,平均審結期間為 3.77 個月。

至於「設計專利優先權證明文件電子交換」,發明專利和新型專利申請案已經在實施證明文件電子交換;設計專利每年台日約有 1000 件在申請,但因為沒有實施文件電子交換,所有文件還需透過紙本方式來傳遞,成本較高。

今後電子文件交換實施後,台日雙方的申請人可減少申請的成本,速度也較快。台日正積極進行系統開發及測試,預計可於 2021 年 4 月正式實施。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