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全台生物資料庫將整合 副總統:盼促醫藥發展

圖片來源:中央社

衛福部今天宣布將整合全台 31 家醫院的生物資料庫,可望發展更多適用台灣人的新藥或治療方案。副總統陳健仁表示,未來將可比對患者、健康人的檢體,加速疾病研究及新藥研發。

衛生福利部今天舉辦「台灣精準醫療啟航 BioBank(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聯盟成立發表會」,副總統陳建仁、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衛福部長陳時中等人均出席,象徵國家及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計畫正式啟動。

衛福部長陳時中致詞時表示, 2010 年衛福部推動「人體生物資料庫管理條例」是台灣推動精準醫療的第一支箭,中研院、各醫院的人體生物資料庫是第二及第三支箭,今天起將結合起來成為更有力的平台。

副總統陳建仁致詞時表示,隨人工智慧(AI)導入,精準醫療發展神速,但具有一制性、品質良好的生物檢體對精準醫療發展相當重要,也有助生醫產業長遠開發,因此國際製藥大廠也積極和醫院展開合作。

陳副總統表示,中研院長期下來蒐集 20 萬名健康成年人的資料,持續進行追蹤,同時也蒐集多種病人生物檢體和臨床資料,但在蒐集過程中遭遇很大的困難。

陳副總統說,目前國內 31 家有生物資料庫的醫院當中,涵蓋多達 7 成以上的病人資料,讓他體認醫院參與對於關鍵精準醫療領域發展相當重要,沒有醫院的幫忙,就無法將患者、健康人的檢體進行比較,找出特定致病基因或治療方式。

陳副總統強調,未來將結合 31 家生物資料庫,共有 46 萬名參與者、 450 萬件檢體,未來將串聯健保資料、電子病歷、癌症登錄、罕見疾病等資料庫,加速疾病研究及新藥研發。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受訪時表示,目前相關生物檢體都分散在全台大小不一的生物資料庫,不僅運用上受限,申請程序上也很繁複,無法發揮綜效,未來將串連 31 個資料庫並整合成單一窗口,簡化申請程序,可望發展出更多適合台灣人使用的新藥或治療方案。

以標靶藥物為例,這類藥物在治療有特殊基因突變的癌症患者特別有效,但有別過去必須一個個收案、治療、檢測基因等,才能確定藥物是否有效;未來只要將大量患者的檢體做基因定序,就能快速找出有效藥物。

國衛院副院長司徒惠康受訪時說,過去國衛院曾針對台灣肺癌患者進行調查,發現部分肺癌藥物治療歐美患者效果並不好,但拿到台灣治療效果卻特別好,顯示不同基因、人種等都可能有各自適合的治療方式,也凸顯精準醫療的重要性,未來可望利用此平台找出更多適合台灣人的治療方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