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聖保羅蝙蝠俠巷 塗鴉藝術家刻劃城市印記

圖片來源:中央社

巴西聖保羅市著名塗鴉景點「蝙蝠俠巷」藏身於維拉瑪妲雷娜區的巷弄之中,這裡是街頭藝術愛好者的天堂,每一片牆壁都是塗鴉藝術家創意揮灑的畫布,色彩繽紛,引人讚嘆。

想了解聖保羅市西區文化,可以從維拉瑪妲雷娜區(Vila Madalena)的「蝙蝠俠巷」(Beco do Batman)開始,以那裡為中心的四周街道開設了許多特色餐廳和藝術家工作室,使得這區儼然成為聖保羅市的美食區和藝術家區。

「蝙蝠俠巷」名稱的由來,據說是在 1980 年代,一幅蝙蝠俠畫一夜之間出現在小巷的一面牆上。從那時起,這個名稱就被沿用。

過去充滿沒落、頹廢氣氛的「蝙蝠俠巷」,在經過翻新後活力十足,成為聖保羅城市藝術家留下獨特街頭印記的地點。

「蝙蝠俠巷」通常在周末假日時吸引較多人潮,但因餐廳、藝術家工作室和市集林立,平時也很熱鬧,且因為這裡已經是聖保羅市的熱門觀光景點,隨時都有外國遊客造訪。

街頭塗鴉藝術是「蝙蝠俠巷」的主要特色,是每位遊客到訪時一定會拍攝的主題。由於城市藝術家的創意能量豐沛,牆壁上的塗鴉作品替換速度也快,雖然沒有特定的策展人,藝術家之間秉持著對彼此的尊重,只要取得共識,即可更新牆上的塗鴉創作。

聖保羅是無數著名城市藝術家的溫床和畫布,他們在這裡受到靈感啟發,通過壁畫、海報、貼紙等不同媒材,打破創新的限制,在街頭展示城市藝術的寬度和美感,賦予城市新的意義。

像是斯貝托(Speto),他是巴西街頭藝術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 1980 年代以來一直活躍於國際舞台,其作品語彙獨一無二,靈感類似取自巴西東北部傳統木刻文學圖書(Cordel),作品呈現的城市風貌反映他的兒時記憶。

還有伊托(Paulo Ito)創作的大型街頭藝術壁畫,充滿批判性與反抗性意味,顯示街頭藝術在啟發人們反思各種社會政治議題的重要作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