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英發動大選歐盟換領導人 歐英新火花受矚目

圖片來源:歐盟議會臉書

英國下議院今晚通過提前大選,執政黨寄望贏回多數席次,解決脫歐難題,不過選舉期間適逢歐盟領導階層換人,屆時歐英關係是否會擦出新火花也將增添選戰話題。

英國下議院今天以 438 票對 20 票通過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的提前大選法案,接下來如果上議院也通過提前大選法案,英國將在 12 月 12 日舉行大選,這將是英國近一世紀來首次在 12 月舉行大選。英國上次於 12 月舉行大選是在 1923 年。

英國 2017 及今年 12 月的提前選舉都與脫歐有關,歐盟對脫歐的看法也在英國國內造成效應; 2017 年選戰進入倒數一個月之際,當時的首相梅伊(Theresa May)抨擊歐盟試圖影響大選,引發倫敦與布魯塞爾針鋒相對。

當時因有歐洲媒體報導英國脫歐分手費傳出將從 600 億歐元(約 1.9 兆台幣)大幅提高至 1000 億歐元(約 3.2 兆台幣),且歐盟談判人員警告英國不要妄想可以無痛脫歐,似乎暗示英國民眾脫歐的代價昂貴。

梅伊抨擊歐盟,直指布魯塞爾有些人想要脫歐談判失敗,「威脅」英國意圖影響大選結果,且歐洲媒體「歪曲」英國的談判立場。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隨後回擊,指如果對話變得情緒用事,將使得脫歐談判變得困難,不應停留在口舌之爭。

距離 2017 年 6 月英國提前大選大約兩年半時間,英國又發動提前選舉,而就在今晚英國下議院通過提前大選法案的數小時前,圖斯克在推特上宣布,歐盟正式同意將英國脫歐期限延後 3 個月至明年 1 月 31 日,但隨即警告這「這可能是最後一次,請善用這次延期」。

圖斯克此言顯示歐方對已 3 度延後脫歐耐心漸失,而新任的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與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 12 月前將陸續上任,英國大選期間遇上歐盟更換領導人,歐盟新團隊立場更硬或更軟都十分重要。

此外,這次率領執政保守黨的強生口才更鋒利,屆時歐英關係是否會擦出新火花將增添選戰話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