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越南查獲最大宗鋁製品洗產地 與美合作嚴查避關稅

越南海關近期查獲一家業者從中國進口至少 180 萬公噸鋁錠,再製成鋁製品,價值約 43 億美元,企圖標示「越南生產」銷往美國,是歷來最大宗涉嫌洗產地避關稅案,越美兩國相關機構正配合調查。

美中貿易戰正熾,美國對中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部分業者設法將產品繞道越南等地「洗產地」避關稅。

「民智報」新聞網站今天報導,越南海關總局總局長阮文謹(Nguyen Van Can) 28 日在一場會議中透露這項洗產地的訊息,但未公開涉案業者名稱,僅說業者在南部頭頓省(Vung Tau),具有鋁製品生產線的較大集團。

報導指阮文謹說,這家業者從中國進口鋁錠、鋁棒和鋁半成品,再製成鋁製品,標示「越南生產」以銷往美國等國,海關單位查獲業者庫存量達 180 萬公噸,價值約 43 億美元。

阮文謹強調,越南鋁製品出口美國的關稅稅率僅 15 %,但中國鋁製品出口美國的關稅竟高達 374 %。

報導指出,發現可疑跡象後,越南海關總局已與公安部、工商部與越南商工總會(VCCI)等部門配合檢查與遏制。越南海關也與美國海關協調查明,美國國土安全部也已組團前往越南配合調查此案。

越南被中國產品用來「洗產地」的問題受到關注。美國總統川普曾表示越南有可能是下一個貿易戰目標。越南政府則主張應促進與美國經貿公平發展,將積極打擊「洗產地」行為。

阮文謹表示,海關單位正積極打擊「洗產地」行為,堅決不讓越南成為偽造原產地商品的轉運點;除了這批鋁製品涉嫌洗產地外,各地海關近期也查獲與遏制許多其他類似貿易詐欺行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