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韓國瑜開支票全力打拼二林精機 環保署:完全不尊重環評制度

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前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至彰化縣二林鎮參加二林精密機械園區說明會,當場承諾為二林精密機械園區全力打拚,但環保署批其完全不尊重環評制度,發聲明呼籲各界應尊重環評制度對環境保護的把關。長期關注的環團更表示,此案「沒有開發的必要」,其實跟藍綠完全無關。

「彰化縣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環境影響說明書」早在 2014 年由彰化縣政府提出,並進入二階環評,但在 2018 年遭環評專案小組建議認定不應開發,雖然之後環評大會給了補考的機會,讓此案補件後回到專案小組再審,但經專案小組兩次討論,因為「基地滯洪」「土壤液化潛勢評估」「用水量估算」「再生水去化」等議題仍有疑義,尚無法做成判斷,故決議「補正後再審」。

環保署提醒,「彰化縣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開發與否,請尊重環評審查制度及其保護環境的目的,若想要過關,請彰化縣政府詳實就前述的環境議題確實補充資料,釐清「彰化縣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對環境之影響,並妥善訂定環境保護對策。

彰化縣長王惠美曾親自參與環評爭取二林精機過關。 圖片來源:中央社

韓國瑜和彰化縣長王惠美將二林精機無法順利開發,歸咎到中央卡關,但當地環保團體直言,二林精機二階環評一再審不過,重點就是「沒有開發的必要」,其實跟藍綠完全無關。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精密機械產業早就在走下坡,地方上從事相關工作的鄉親已經在放無薪假,現在還想要開發機密機械園區,恐怕只是為了炒地皮罷了。施月英更指出,二林精機歷經卓伯源、魏明谷、王惠美等 3 位縣長藍綠皆有,送件全被打回,代表退件跟藍綠完全無關。

二林精機緊鄰的中科二林園區 600 公頃都還在養蚊子,卻還要拿一塊 300 公頃土地來開發蓋工廠,何況,中科二林園區也早就轉型為低污染的機械產業,如今中科二林園區招商成績不佳,看不出來有開發新園區的必要性。

施月英更提醒,彰化縣政府最近又想在大村開發工業區,基地面積約 283 公頃,範圍內有多處民宅聚落,周邊還有「雙心池塘」是熱門的拍照景點,範圍內更有進昌咖啡館,周邊都是適合假日休憩的農村景觀,生態豐富,已紀錄到螢火蟲,還有 29 科 69 種的⿃類,其中 12 種是保育類。

他認為彰化縣境內已有 10 處工業區,且包括中科二林園區,待租售的工業區仍有 535 公頃,應優先使用閒置的工業用地,何必又新設工業區增加空污及水污並危害健康。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