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資策會智慧農業數位分身 入圍美百大科技研發獎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2649771

資策會智慧農業數位分身(Digital Twin Solutions for Smart Farming),入圍美國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主辦單位將於 12 月 5 日在美國舊金山舉行頒獎典禮。

資策會指出,「智慧農業數位分身技術」產品化後,預期可降低農民導入成本 50 %、提高生產效率 30 %。「數位分身」技術目前全球應用案例多運用在航太、製造業,目前只有台灣與荷蘭率先投入研發數位分身在智慧農業的應用。

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協理蘇偉仁表示,人工智慧(AI)+ 人類智慧(HI)人機跨智協作是未來工作趨勢,人工智慧可成為人類的最強邏輯左腦,協助人類採取最佳的智慧決策。

以台灣的養殖漁業為例,面臨小農結構人力不足、新技術導入成本高等課題,可讓智慧養殖場的人工智慧,結合漁民的人類智慧,打造智慧化監控、精準化生產能力,協助養殖漁業數位轉型。

蘇偉仁指出,數位分身技術應用在農業上,可協助小農經驗數位化積累,並透過群體經驗與人工智慧交互作用,精進農業技藝,解決農業智慧化最大挑戰。

儘管農業目前累積許多物聯網大數據,但環境藏有太多不確定因素,如氣候變遷、作物成長表現、水質變化等,縱使具備大數據,但仍依靠農民自身經驗來判斷下一步種植、養殖行為,高度倚賴農民個別經驗。

透過「智慧農業數位分身」技術,農民可以依據經驗及現場觀察,選擇設備參數修改,還能進行修改前的模擬預測,做出最佳化判斷。在數位分身技術裡,人工智慧也會動態學習農民的經驗、知識,達到協同運作、決策優化的效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