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家人體生物資料庫平台上線 揭精準醫療里程碑

行政院協調衛福部及國衛院,整合現有人體生物資料庫,建置「國家級人體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將於 30 日正式成立,將為台灣精準醫療發展立下新的里程碑。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今天表示,隨著 AI 人工智慧在醫療現場應用,近年的精準醫療及新興療法,進展神速,而兼具一致性與品質的人體生物資料庫(Biobank)及衍生數據,對於生醫創新技術與產品的開發,占有關鍵地位,也是奠定台灣精準醫療健發展的重要基礎。

為了擴充資料庫的效能並提升價值,讓現有資料能夠妥善運用,由行政院協調,衛生福利部、國家衛生研究院共同合作,整合台灣現有的人體生物資料庫(Biobank),打造為「國家級人體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科技會報辦公室指出,透過這個平台可以使現有的資料共享、共用,並讓內容廣泛的資料庫網絡發揮最大綜效。

科技會報辦公室表示,精準醫療是當前及未來的全球趨勢,將持續為醫療帶來全新的變革及發展。台灣具有優質的醫療體系、豐富的臨床試驗經驗,還有世界第一的健保系統,提供寶貴的醫療健康資料,更有 31 家Biobank累積近 450 萬檢體組數與 46 萬參與人次,提供獨特的生物醫學資源,這些都是台灣發展精準醫療的優勢。

此外,科技會報辦公室指出,台灣在資通訊(ICT)產業領域擁有國際競爭優勢,資訊、半導體、光電相關人才濟濟,軟硬體開發技術領先全球,透過生醫及 ICT 跨域合作(Bio-IT),將資源及數位資訊開放分享,結合數位化科技應用在精確檢測技術及設備、精準藥品開發、個人化醫療等。

科技會報辦公室進一步說明,「台灣精準醫療啟航暨 Biobank 整合平台聯盟」將於 30 日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正式宣示成立,屆時 31 家 Biobank 的醫院與單位代表與會,共同見證台灣精準醫療發展的新里程碑,這也是全國首次醫界大聯盟;此外也有人工智慧專家與科技大廠代表參與,分享對於整合平台的期待與展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