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與德國威瑪老建築對話 台灣4藝術家同台演出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以作家歌德和包浩斯學校聞名的德國城市威瑪(Weimar),今年首度邀請台灣藝術家參與一年一度的藝術節,他們透過高科技與百年老建築對話,受到高度矚目。

陶亞倫、吳季璁、王福瑞、丁麗萍等 4 位台灣藝術家, 9 月 5 日至 7 日在威瑪藝術節(Kunstfest Weimar)同步登台,一共演出 3 場,表演地點是 1897 年興建、目前已轉化為戲劇和音樂表演場地的發電廠建築。

其中陶亞倫的作品,觀眾戴上虛擬實境眼鏡後,即被引導到另一個幻境,發現建築的歷史。吳季璁結合高解析攝影機和投影機,讓觀眾清楚看見飄在老建築空氣中的灰塵。

王福瑞 8 個頻道的聲響作品,聲波碰到建築反射回來,企圖與建築空間對話。長年住在法國的行為藝術家丁麗萍則是用身體去感受建築物,例如墊著腳用舌頭去舔石頭。

今年是包浩斯(Bauhaus)建校 100 週年,這座舉世聞名的學校最早即是在威瑪成立,今年的威瑪藝術節因此大膽創新,首度邀請策展人王俊琪規劃跨領域的節目。

王俊琪接受訪問時表示,這四件作品來自不同的創作背景和世代,能讓觀眾看到這棟建築物的過去,發現原本看不到的角落。

台灣許多古蹟改建成表演場地後,原來的痕跡被抹去,只剩下空殼,反觀這棟發電廠古蹟保存完好,也給這群台灣藝術家許多啟發。

過去,音樂和戲劇才是威瑪藝術節的重頭戲。王俊琪表示,像這樣新型態的表演在當地很少見,引起許多好奇的目光,不僅當地媒體大幅報導,也給這個寧靜的小城市許多靈感和啟發。

明年,王俊琪將繼續與威瑪藝術節合作,她也準備再次邀請台灣藝術家同台演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