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柯文哲「自焚說」激起眾人怒火 事過多日仍還擊到底…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先前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很多火災是自焚導致,希望自殺的人改吃安眠藥或者去河濱公園自焚,不要造成安全問題,引發一陣軒然大波,然而按台北市政府的資料,近年自焚的案例皆無釀成火災,柯文哲又提到,「西藏喇嘛流行自焚造成中共困擾」,此言一出激起更大的民怨,西藏團體也要求柯文哲道歉,柯文哲則繼續顧左右而言他,絲毫沒有要道歉的意思……

10/17粉絲見面會 柯文哲稱很多火災是自焚導致

自由時報指出,台北市長柯文哲 17 日晚間於打臉名嘴粉絲見面會上,指很多火災成因是自焚,他拜託自殺者要吃安眠藥、自焚要去河濱公園等說法,又涉失言,遭質疑有慫恿的感覺。18 日早上柯文哲接受媒體聯訪時回應,這是講他們自殺的位置選在哪裡,我們沒辦法管,可是卻造成社會安全問題。

柯文哲指稱,很多火災是因為自焚造成的,然而按台北市政府的資料指出,2019 年台北市僅有 4 起自焚案例,而自 2016 年至今,以自焚方式自殺者,皆無釀成波及他人或其他建物重大火災案件。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12019

柯文哲表示,台北市的火災,以前最常見的成因是電線走火,後來有好幾起是用自焚的方式自殺,結果造成社會安全問題,他只是在說明這個而已。柯文哲也強調,自殺有很多方式,終究還是要減少自殺,可是有些人的自殺方式,反而造成社會不安。

10/23市府數據指自焚無造成重大火災 柯文哲冷血扯西藏流行自焚

柯文哲 23 日下午主持「108年度台北市政府維護公共安全督導會報」第 5 次會議,社會局資料顯示,2018 年前有 31 案自焚輕生者,今年 2 月有 3 案、7 月有 1 案,今年累計有 4 案。而消防局資料顯示,2016 年至 2019 年,以自焚方式自殺者,皆無釀成波及他人或其他建物重大火災案件。

柯文哲也主動提起日前引起爭議的「自焚拜託去河濱公園,不要在公寓」、「自殺拜託吃安眠藥,不要用自焚」說詞,他說,自焚對公共安全造成威脅,自己是說實話,但每個人都說他失言。

1959 年藏人以和平示威爭取自由,最後中國解放軍血洗拉薩,達賴喇嘛流亡印度,此後中國對西藏控制力更趨高壓,近年更發生多起藏人自焚事件,希望透過自焚為受苦難的藏人發生,讓國際看見藏人的苦痛。
圖片來源:芋傳媒翻攝

柯文哲更提到,想不透為何輕生民眾會選擇自焚方式,曾看過數據,北部絕大多數選擇跳樓,不同地區的自殺方式不同,「為什麼(自焚)變成流行?有一陣子(西藏)喇嘛流行自焚自殺,一次死 100 多人,造成中共困擾」。

10/24藏人要求柯道歉 市府副發言人:市長是關心市民健康與安全

面對柯文哲「西藏自焚造成中共困擾」這樣的說法,西藏台灣人權連線 24 日在臉書針對此一說法表示憤怒,要求柯文哲道歉。貼文中寫道: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Tashi Tsering)針對柯文哲市長說「西藏喇嘛流行自焚,給中共帶來很大困擾」,表示無法理解及憤怒,要求柯文哲市長道歉。

札西・慈仁表示,「柯文哲市長是一位有影響力的政治人物,但卻不求了解事實,不願意看見西藏、新疆、香港人在中共政權統治下的痛苦與無助,只願意為中國政府說話,只擔心這些抗議會為中共帶來很大的困擾,令人無法理解及憤怒。」

貼文說,目前有超過 160 名西藏人自焚,西藏人自焚不是「流行」,西藏人是供養自己的身體,為苦難的人發聲。貼文最後還分享部分藏人自焚的遺言。

針對自殺和自焚的事件,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戴于文回應表示,柯文哲過去長年作為急重症外科醫師,一向是不分身分盡力救治每一個傷患,對於生命的尊重是他堅持的價值,而近期火災與自殺之關聯性屬市政議題之討論,柯文哲作為市長思考市政問題,不僅關心市民的心理健康,也需要顧及整個台北市民的消防與人身安全。

10/24西藏自焚說遭議員砲轟 柯文哲辯稱「反對激烈抗爭」

柯文哲 24 日上午赴台北市議會專案報告,時代力量籍議員林穎孟、林亮君,社會民主黨籍議員苗博雅質詢時問及柯文哲 23 日在公安督導會報提到西藏喇嘛自焚,認為柯是否清楚西藏喇嘛是為追求自由民主,遭中共壓迫,才以激烈方式抗爭,要求柯文哲收回 23 日的言論。

柯文哲說,他曾身為醫生,認為面對事情就是要解決問題,他當然了解西藏問題,但反對透過自焚方式表達抗議,覺得這是很爛方法,雖然造成中共很大國際壓力,但他還是反對,並提及「我有我的價值」。

林亮君追問,柯文哲提到對西藏喇嘛自焚,造成中國很大困擾的意思。柯文哲表示,他了解透過這樣方式會帶給北京政府壓力,但這不是好方法,抗議方式很多,「怎麼會用這樣方式」。

林穎孟也要求柯文哲收回這樣的言論,未來應以市長身分嚴肅面對西藏議題。柯文哲辯稱,講出去的話無法收回,他支持自由、民主,但還是不喜歡太激烈抗爭方式。

苗博雅詢問柯文哲為何提到西藏喇嘛自焚。柯文哲說,不知道,就忽然想到,後續會改進。苗博雅希望柯要以市長身分謹言慎行,否則失言是會影響其他國家對台北市長的看法。

柯文哲的西藏自焚說遭到台北市議會西藏台灣人權連線成員砲轟,柯文哲辯稱,他是反對激烈抗爭。
圖片來源:中央社

10/25媒體問是否道歉 柯文哲:「是用字不精確,但意思清楚」

台北市長柯文哲 25 日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西藏台灣人權連線要求對「西藏喇嘛流行自焚,給中共帶來很大困擾」道歉,柯文哲說北京對西藏的壓迫大家都知道,但以醫生的立場,不鼓勵、不支持用自殺的方式抗議。

柯文哲說,以前當醫生的經驗,加護病房要救命都要幾天幾夜不睡、焦頭爛額,「我們對這種自殺的動作、甚至用自焚,我們還是不會認同」。媒體追問會不會道歉,柯文哲則回應,「用字也許不精確,但我的意思相當清楚」、「困擾,那個用字應該改壓力才對、用字不對」。

10/26柯文哲:失言遭產業鏈操作 與林飛帆隔空開嗆

台北市長柯文哲先前曾以「擦槍走火」形容香港警察實彈射擊市民一事;評論輕生時說「自殺拜託去河濱公園,不要在公寓裡面自焚」與「自殺拜託吃安眠藥」,並說想不透為何要用自焚方式輕生,「有一陣子喇嘛流行自焚自殺,一次死 100 多人,造成中共困擾」,引來外界議論。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則在臉書上表示,這些言論都不太是理性辯論的範疇,並呼籲不要拿他人苦難開玩笑。

林飛帆披著自由西藏的旗幟,和西藏台灣人權連線一起參與同志大遊行。
圖片來源:中央社

柯文哲 26 日上午在媒體前也回應林飛帆,「林飛帆曾經也是年輕人的標竿,現在只不過是投靠(民進黨)」,另外關於失言的批評,柯文哲辯稱,他都可以講出別人哪裡做錯,但別人最多只能講他哪裡失言,而且「這失言裡面三分真七分假,再經過產業鏈」。

而台灣同志大遊行在 26 日下午登場,林飛帆偕民進黨立委參選人許淑華、謝佩芬、賴品妤,以及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現身東區街頭,除了力挺西藏議題,也力挺同性婚姻。林飛帆提到,加入的是支持婚姻平權、聲援香港和西藏且不屈不撓的民進黨,林飛帆發言時更數度哽咽。

10/27柯文哲嗆哽咽是因為慚愧 林飛帆:眼淚是為藏人而流

林飛帆 26 日參加同志大遊行時,發表力挺西藏、香港以及同性婚姻議題談話,數度哽咽,對此,柯文哲 27 日受訪時說,「觸及心裡面最慚愧部分就會這樣」,表示每個人在利益、價值與現實當中會一直做選擇,每個人有每個人的作法。

針對柯文哲「哽咽是因為觸及心裡面最慚愧部分」的說法,有臉書網友特別整理了幾則柯文哲哽咽的相關新聞,諷刺地表示,「阿北(柯文哲)還真是觸及界的王者」,文章 PO 出後迴響相當熱烈,有超過 1400 名網友按讚、將近 300 次分享轉傳。

林飛帆也在臉書貼文表示,柯文哲可能誤會了,他的眼淚是為了圖博(西藏)的朋友而流,不是為了柯文哲,「柯文哲沒那麼偉大」。林飛帆說,自己為藏人用犧牲生命爭取自由,卻仍被無良政客嘲諷消遣,感到傷心、不值。

林飛帆表示,柯文哲為轉移大家關注錯誤言論,柯文哲選擇攻擊他,但他也不會覺得被冒犯。林飛帆強調,希望柯文哲能靜下心來,看看達賴喇嘛尊者講得這段話,並且不要再「對中國極權如此寬容,對受極權壓迫者如此輕蔑」。

林飛帆在臉書中轉貼達賴喇嘛日前在達蘭薩拉向青年朋友座談時,解釋了藏人為何自焚的影片。達賴在影片中說,西藏人本來是像蒙古人般的彪悍,對外來攻擊也會如戰士般的殲滅對方,但受了佛法熏陶及一貫堅信非暴力的原則,在如此絕望的情況下,藏人未選擇殺害別人,而是選擇以自焚的方式犧牲自我。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