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華人船王趙錫成台大開講 將成就歸功妻子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福茂集團創辦人趙錫成今天表示,不管是教育 6 名女兒,或他在美國打拚事業的時候,妻子趙朱木蘭始終支持著他,沒有任何怨言。今天有這樣的成就,都歸功於妻子。

有華人船王美譽的美國福茂集團創辦人趙錫成,今天應台灣大學 EMBA 邀請,與女兒福茂集團董事長趙安吉以「教育、傳承與永續」為題,與台大 EMBA 校友與學生分享。趙錫成在會中除了向大家分享教育理念與經營哲學外,也不斷提到妻子趙朱木蘭對他的人生有莫大的影響。

趙錫成說,他是在鄉村長大的農家子弟,但是太太趙朱木蘭是富家千金,兩個人的身分懸殊,因此戀情在當時並不被看好。後來兩家人因為戰爭而輾轉從上海來到了台灣,因緣際會又連繫上了,當時他已經在船上任職,因此兩人透過書信來往,感情逐漸加溫,終於克服外在困境而成家。不過趙錫成也坦承,在婚後一直擔心,自己是否有能力給妻子好一點的生活環境。

趙錫成與趙朱木蘭育有 6 名女兒,除了今天陪同趙錫成出席的小女兒趙安吉外,最具國際知名度的是長女趙小蘭,為現任美國聯邦運輸部長。趙錫成回憶,當年他赴美國進修的時候,太太與 3 個女兒留在台灣,但太太不但沒有怨言,而且還一肩把教育女兒的責任扛起,讓他能無後顧之憂的在美國打拚。

大女兒趙小蘭與小女兒趙安吉整整相差 20 歲,趙錫成說一定會有世代與想法差異,但是妻子卻能因材施教,將 6 個女兒培育成各有不同成就的人,並發揮所長為社會服務。

除了女兒的教育之外,趙朱木蘭也無怨無悔的支持趙錫成的事業。趙錫成回憶,當年就是在太太的鼓勵下參加船長考試,也因為考試成績很好,後來有機會到美國。而且當時決定要辭掉台灣的工作,赴美國深造時,太太也沒有怨言,甚至在美國遇到挫折時,太太也不斷透過信件支持著他。

趙朱木蘭於 2007 年因病辭世,記錄趙朱木蘭一生的著作「淡定自在」於近日出版。趙錫成說,盼能透過這本書讓更多人看見趙朱木蘭豐富的人生經驗與貢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