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泰國百年王船遊行 王室頂級工藝和傳統文化饗宴

圖片來源:中央社

睽違 69 年,泰國今年舉行泰王加冕典禮, 12 月 12 日的王船遊行是加冕典禮的最後一道儀式,依古法打造的百年「金鴻王船」不但展現泰國傳統頂級工藝,更是泰國悠久文化的饗宴。

圖片來源:中央社

泰國目前節基(Chakri)王朝始自 1782 年拉瑪一世(Rama I)在曼谷建城, 2016 年,故泰王蒲美蓬(Bhumibol Adulyadej)拉瑪九世(Rama IX)駕崩,同年 12 月由兒子瓦吉拉隆功(King Vajiralongkorn)繼位為拉瑪十世(Rama X)。

蒲美蓬 1946 年繼位, 1950 年加冕,泰國睽違 69 年後今年 5 月 6 日再度舉行加冕典禮,接下來的重頭戲是 12 月的王船遊行。泰國政府原定 10 月 24 日舉行王船遊行,不過泰王決定將遊行延到 12 月 12 日。

泰王和王后屆時將搭乘金鴻王船(Suphannahong)航行在昭披耶河(Chao Phraya)上宣示王權,王船遊行後,完成所有加冕典禮儀式。

王船遊行的由來為水路在古代泰國人的生活中佔有非常重要地位,船隻用於打仗、運輸、傳遞訊息和王室或佛教儀式等,歷史資料顯示在素可泰王朝時期(Sukhothai)已有王船遊行,但當代的歷史學家並未挖掘出任何素可泰時期留下的實體船隻。

在大城王朝時期(Ayutthaya)的王船遊行紀錄非常多,王船完全純手工打造,但多數的王船在大城王朝後期衰落時已被摧毀,到了節基王朝,拉瑪一世下令按照大城王朝的王船樣式重新造船供官方使用。

1932 年拉瑪七世時期,為慶祝曼谷建城 150 週年,泰國舉行盛大的王船遊行,不過拉瑪七世後來不住在泰國,王船遊行因此未再舉行,直到拉瑪九世蒲美蓬時期, 1957 年慶祝佛教創立 2500 年才看到王船遊行。浦美蓬在位時期多次舉行王船遊行,最近一次是在 2012 年慶祝蒲美蓬 84 歲生日時。

王船隊伍將沿著昭披耶河遊行,長度約 3.4 公里,耗時約 45 分鐘,此次參與遊行的共有 52 艘船隻和 2200 多名海軍士兵,士兵們划船有一定的手勢與節奏,需要大量體力,因此參與人員平均年齡約 20 到 30 歲。

負責唱歌讚頌的軍官要中氣十足地唱完整段路程,內容除了讚頌泰王之外,也要讚頌王船本身的美及河流沿路的景色。

遊行的船隻最主要是領頭的 4 艘,第一艘是泰王和王后搭乘的「金鴻王船」,建造於拉瑪五世時期,船頭為天鵝造型,船身塗滿金漆並鑲上玻璃飾品;第二艘是阿難陀龍王船(Anantanakkharat),建造於拉瑪六世時期,船頭造型是有 7 個頭的那迦(Naga),一樣船身漆滿金漆和鑲上玻璃飾品。

第三和第四艘船分別是眾神蛇船(Anekkachatphutchong)以及那羅延禦金翅鳥船(Narai Song Suban),那羅延禦金翅鳥船以印度教三大神之一的毗濕奴為主要造型,是 1996 年為了慶祝拉瑪九世成為泰王 50 週年而建造的。

由於這些船都是依照大城時期的古法打造,以金鴻王船來說,歷史也超過百年,這次的王船遊行可說是泰國王室頂級工藝以及泰國傳統文化的饗宴,同時也展現泰國人自古以來和水路緊密相連的生活方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