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反送中》10/26回顧:台灣同志遊行高歌《願榮光》港醫護指「警濫權讓中彈者不敢就醫」

圖片來源:截自立場新聞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大律師公會執委駱應淦 26 日稍早在節目上指出,反送中運動雖然出現暴力行為,但是那些掌權者的頑固,播下了暴力的種子,他也呼籲港府尊重人權、儘速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晚間有超過千名醫護人員和市民在遮打花園發起集會譴責警察濫權,更有證據顯示,警察濫權進醫院濫捕,導致中彈的抗爭者不敢去公立醫院就醫,只能尋求地下醫療進行手術。

台灣同婚元年大遊行 隊伍高歌《願榮光歸香港》

第 17 屆台灣同志大遊行於 26 日下午登場,今年適逢同性婚姻合法化,遊行路線為歷屆最長,參與人數超過 20 萬人,就在遊行隊伍中,有團體高唱《願榮光歸香港》,以歌聲聲援香港的反送中運動。

律師駱應淦︰掌權者的頑固播下暴力種子 籲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立場新聞指出,資深大律師蔡維邦早前辭去大律師公會執委一職,並在《南華早報》撰文,批評大律師公會對近日示威者的暴力保持沉默是可耻。蔡指青年將問題訴諸野蠻暴力,甚至犯下嚴重罪行,是目空一切,漠視他人權益的行為。

蔡維邦的老師、大律師公會執委駱應淦也在港台節目《香港家書》中,藉一封給老同學的信,談及他對因運動衍生的暴力行為的看法。駱應淦認為,制度並沒有聆聽年輕人的訴求,雖然暴力不能被寬恕,但是問題的起點是「政府要硬闖」,強行通過《逃犯條例》修訂,「是那些掌權者的頑固,播下了暴力的種子。」並形容向擁有公權力的人問責不可恥,是警方沒有展示出應有的理性與克制。

駱應淦強調,除了守法,法治包含其他同樣重要元素,包括對人權和公民權利的尊重 、公開及問責的行政機關、於三權分立原則下有效的相互制約及平衡,以及獨立的司法機構。要解決現有問題,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是重中之重。可惜大律師公會從 7 月開始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至今接近 4 個月,政府仍充耳不聞。

圖片來源:截自立場新聞

紀錄反送中 中國獨立記者黃雪琴被控尋釁滋事

中國獨立調查記者黃雪琴傳出因紀錄反送中遊行,被控「尋釁滋事」,關押在廣州市公安局白雲區看守所;廣州警方拒絕透露有關黃雪琴的相關消息,並稱只有家人可以詢問案情。關注中國維權人士的臉書專頁「南方傻瓜關注群」24 日發文指出,黃雪琴 17 日被廣州警方帶走後即失聯,直到最近才傳出她被當局指控「尋釁滋事」;黃雪琴的律師及家人均保持低調不願多作回應。

總部位在美國紐約的保護記者委員會 25 日發出聲明,呼籲中國當局盡快釋放黃雪琴,並給予她從事記者工作的自由。保護記者委員會專案負責人戴拉瑟納(Carlos Martinez de la Serna)指出,黃雪琴被捕,明顯是中國政府對她發表反送中及性騷擾議題報導的報復。

 

反送中264名大學生被捕 理工大學和中文大學最多

星島日報報導,截至本週初,警方共拘捕 264 名參與反送中運動的大專學生,當中,理工大學共有 58 人被捕,其中 5 人已被起訴,其次是中文大學、香港大學及專業教育學院(IVE),分別有 57 人、44 人及 40 人被捕,已被起訴的人數分別是 14 人、2 人及 10 人。

至於仍在候查的大專學生有 130 多人,至少一人獲釋。這些被起訴學生中大部分是涉嫌非法集結、阻差辦公,而過去兩月各區示威行動升級後,被控罪名更涉暴動、刑毀,甚至縱火和襲警等,部分案件之前已提訊。

街頭藝人唱英版《願榮光歸香港》遭警包圍威脅拘捕 市民合唱抗命

《願榮光歸香港》近月成為反送中抗爭歌曲,更被翻譯做多國語言版本,近日網路盛傳一段影片,一名中菲混血藝人 Oliver Ma 在中環街頭演唱英文版《願榮光歸香港》,但是警員以「被投訴發出噪音」為由前來阻止,期間有市民一同合唱抗命。最後 Oliver 沒有被捕,自行離開。

千名醫護集會譴責警方濫權「抗爭者中彈不敢到公立醫院醫治」

立場新聞報導,醫療專職人員 26 日傍晚六時於遮打花園發起集會,逾千名醫護人員及市民參與,多名醫護人員及市民上台發言,譴責警方濫權濫捕。近日有不少意見批評警方在醫院內執法,令受傷的抗爭者不敢求醫。醫護集會中就播出多張反送中運動的相片及一段傷者錄音,有傷者稱因為手指中彈骨折,但因為擔心到公立醫院被捕,而要聯絡地下醫療接受手術。

衛生服務界立法會議員李國麟在台上表示,反修例運動中,很多示威者及普通市民受傷後不敢到醫院求醫,甚至尋求地下醫療支援,令他感到十分痛心,並指「以上種種情況都係林鄭呢個政府,縱容黑警造成」,質疑香港是否還是安全、健康城市。

集會於晚上約 9 時完結,除警方一度於附近天橋以強光電筒照射會場,引起指罵外,集會大致順利進行,人潮也和平散去。集會發起人兼選舉委員會衛生服務界委員劉凱文,批評警方在集會期間不斷以強光照射會場,是根本沒有需要,因集會十分和平。

圖片來源:截自立場新聞

香港反送中相關活動日程表:

  • 10/26 13:00 對抗白色恐怖 反共產極權集會 聲援因政治立場被解雇的員工@添馬公園
  • 10/27 16:00 自由之鶴追悼會@觀塘海濱公園
  • 10/28 20:00 孤星淚 樂團現場伴奏@觀塘海濱公園
  • 10/29 18:00 「本土與國際戰線 下一步該如何走?」@沙田新城市廣場中庭
  • 10/30 14:30 2019 理大畢業生快閃@理工大學草 Can 百步梯
  • 10/31 19:00 毋忘 831 恐襲 還我 831 真相 @太子站
  • 11/1 20:00 荃灣公民廣場 選舉制度與我@荃灣廣場對出空地
  • 11/2 15:00「求援國際,堅守自治」集會@維園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