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思想坦克》一則像是照妖鏡的推文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所有 NBA 球隊總管之中,休士頓火箭隊的 Daryl Morey 也許獲得最兩極的評價,這並不是說他所建立的火箭隊戰績不佳,而是他的建軍思維。

擁有麻省理工學院 MBA 學歷的 Morey 並不是傳統籃球員出身,但他將這化為另類優勢,大量使用數據分析和科技來建立球隊,並且毫不畏懼豪賭。2012 年 Morey 大膽地向奧克拉荷馬市雷霆隊交易來第六人 James Harden,六年後 Harden 獲得聯盟最有價值球員,並且連續兩年成為得分王。2017 年 Morey 用七位球員向洛杉磯快艇隊換來頂尖控衛 Chris Paul,但是在連續兩年敗給金州勇士隊後,他又不惜代價地將 Paul 交易到雷霆隊,換得另一位頗多爭議的頂級控衛 Russell Westbrook。

圖片來源:Daryl Morey Twitter

Morey 的目標很簡單,他就是要打造可以奪得總冠軍的球隊,所以他不惜代價地招募明星球員,再利用數據分析找來能夠有所貢獻的綠葉。

在 Morey 和同樣大膽的總教練 Mike D’Antoni 帶領下,火箭隊的進攻策略摒棄中距離,卻大量投射三分球,因為根據數據分析,這樣是最有效率的進攻模式。

Daryl Morey 的建軍哲學就是數據和效率,也許有時顯得冰冷,但人們不得不承認他的智慧和敏銳。這或許也是為什麼 10 月 4 日當 Morey 在推特上傳一張力挺香港、爭取自由的圖片時,不但引起了軒然大波,也似乎讓某些人摸不著頭緒,因為 Morey 其實並不是一個常談論政治和理念的籃球人。據說有人研究了他在 2019 的所有推特內容,結果發現絕大部分都是與籃球、數據和科學相關,只有這則牽涉到國外政治。

但也就是這則推文,對 NBA 造成了數以億計美元的影響。

對 NBA 總裁 Adam Silver 來說,很難想像一則重創 NBA 與中國關係的推文,會在預想公關危機中名列前茅。但這也說明了在這個社群媒體高度發達的時代,光是一則推文就可以在瞬間造成多大影響。

2014 年當 Silver 成為 NBA 理事長前,他已經在 NBA 高層職位歷練了十年,也親眼見證 NBA 如何成為北美四大職業運動中最國際化的組織。上個球季開打前,NBA 中有來自全世界 42 個國家的 108 位國際球員,總冠軍賽用 50 種語言在 215 個國家轉播。而擁有全世界最多人口的中國,當然早就是 NBA 的推廣目標。

早在 1987 年,時任 NBA 理事長的 David Stern 就已經來到北京,讓 Magic Johnson 和 Larry Bird 的身影出現在中央電視台。2002 年時,來自上海、七呎六吋高的姚明成為 NBA 史上第一位不曾在美國打過球的選秀狀元,更是為 NBA 在中國打開了大門。巧合的是,姚明所加入的球隊正是休士頓火箭隊。

圖片來源:中央社

這數十年來,NBA 在中國發展迅速。它在天津開設了全球第一個 NBA 中心,和許多中國廠商簽下授權合約,其中最鉅額的當然是七月時和騰訊以五年 15 億美元續約,這價碼是前份合約的三倍。根據統計,上個球季有 4.9 億名中國球迷透過騰訊收看 NBA 比賽轉播,遠超過了美國本土 3.27 億名球迷觀看,而 NBA 官方微博有超過四千萬粉絲。

但是在國際化發展的另一端,Silver理事長也更鼓勵 NBA 和球員具備社會意識。他上任後不久,就果斷地將語出種族歧視言論的洛杉磯快艇隊老闆 Donald Sterling 終身禁賽,迫使後者賣出快艇隊的經營權。Silver 自己也現身同志大遊行,並且在 2016 年北卡羅萊納州頒布充滿爭議的 HB2 法案時,決定將當年明星賽場地從北卡州的夏洛特改到紐奧良。

NBA總裁席佛。圖片來源:截自 NBA twitter

Silver 也對 NBA 球員就社會議題表達意見樂觀其成。在這個大多數球員為非裔美籍的聯盟中,卻只有三支球隊的老闆不是白人,本來就隱含了深刻的種族議題。而當 NBA 球員利用自己的明星地位,為非裔美籍同胞遭受不平等待遇發聲時,也讓 NBA 成了一個最好的平台。其中最常站出來的便是最頂尖、也是最具知名度的 LeBron James。

相較於球員生涯中往往迴避政治和種族爭議話題的 Michael Jordan,同樣身為 NBA 頭牌巨星的 James 對於表態毫不避諱。2014 年時,他率先穿上「我不能呼吸」的黑色T恤,表達警察對非裔美籍族群過度暴力的行為。2015年時他和其他球星一起拍攝廣告,支持工作環境中的性別平等。2016 年則是和 Carmelo Anthony、Dwyane Wade 及 Chris Paul 一同站上 ESPYS 的頒獎舞台,倡導所有運動員對社會議題勇敢表態。James 甚至在 HBO 合作主持了《The Shop》節目,談論那些與職業籃球不那麼相關的議題。

福斯新聞網的主持人 Laura Ingraham 曾嗆 James,要他「閉上嘴,好好打球」。但 James 毫不猶豫地回擊,甚至提起了那些曾經為了平權而努力的偉大運動員們:Muhammad Ali、Jim Brown、Bill Russell 和 Jackie Robinson,他說:「我們知道這比我們本身更重要。這和我們自己無關。我會持續做我該做的事,好好打球,而且我愛打球,但是這是比我打球更重要的事。

這也是為什麼當 James 面對這次推特風波,不但沒有挺身而出,甚至說 Morey 可能得到錯誤資訊,或對事件缺乏全盤了解時,會受到如此大的反彈。

James 甚至為此在不到一小時內再發兩則推文,解釋自己的說法。

對於 LeBron James 來說,他早應該預期會被記者問到相關問題。因為 Morey 的推文風波已經延燒了一個禮拜,而 James 正在中國準備進行熱身賽。而他可以選擇像勇士隊總教練 Steve Kerr 等人一樣,以自己不夠瞭解等理由迴避掉這些敏感問題。但 James 不但沒有如此做,反而更進一步地指責 Morey,也難怪會受到許多人譏笑他為「偽君子」

圖片來源:NBA Twitter

對於 James 來說,這樣的表態或許是不得已,在球員生涯中他已經到過中國十數次,其中絕大多數是為了行銷他的代言球鞋。他和耐吉簽有終身贊助合約,而中國是耐吉的全球第三大市場。面對如今市值已超過 68.8 億美元、由李寧創立的中國運動品牌急速成長、步步進逼,甚至被媒體稱為「世界上最火熱的運動品牌」,耐吉不得不謹慎應戰。

除此之外,由 James 主演的《怪物奇兵 2》準備在後年上映。這部由華納兄弟製作的電影成本超過 1 億美元,又怎麼能錯過中國這個巨大的市場呢?

但是換一個角度來看,如果連 LeBron James 這樣擁有全球影響力的名人,都無法擺脫中國的吸引力和威脅,又有誰能呢?

無論如何,這起由 Daryl Morey 推文所引起的軒然大波,如今在中國官方壓抑下已逐漸降溫。但它所造成的傷害或許需要更多時間來彌補,而這則推文就像是面照妖鏡,讓許多人露出了難堪的真面目。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