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索羅門否決中國租島 美防長:中做法常損當地國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圖片來源:twitter.com/esperdod

索羅門群島政府日前宣布杜拉吉島租給中國企業合約無效,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表示,這是強化主權的重要決定,許多南太國家常為時已晚地發現,中國擴大影響力做法對其不利。

外媒報導,索羅門群島政府宣布,中央省(Central Province)地方政府將杜拉吉島(Tulagi)整座租給中國的森田企業集團,雙方簽下的一紙合約「違法」,應予立即終止。

這項引發爭議的長達 75 年的租賃合約細節在索羅門群島 9 月與中華民國台灣斷交,轉向北京靠攏不久後曝光。

索羅門群島司法部長穆利亞(John Muria)表示,沒有中央政府的參與,中央省和森田企業依法不能簽下這紙合約。他在聲明中表示:「這項協議簽約前未送交司法部長辦公室審查。」穆利亞表示,這項協議是「非法、不可強制執行、必須立即終結生效」。

對於索羅門群島政府的這項決定,艾斯培(Mark Esper)今天發出聲明表示讚許。他在聲明中表示,這是強化主權、透明度與法治的重要決定。

他也指出,許多太平洋國家常為時已晚地發現,中國利用經濟與軍事手段擴大影響力的做法,常不利於他們與其人民。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