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允錫克教徒朝聖 印度巴基斯坦簽署協議

印度錫克教標誌。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即使近期在邊境交火,印度與巴基斯坦今天簽署協定,允許印度錫克教徒經由巴國開放的一條卡爾塔普(Kartarpur)走廊,前往錫克教創教祖師那納克(Nanak)安息地朝聖。

那納克的安息地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卡爾塔普爾薩希伯(Kartarpur Sahib),每年到了那納克冥誕之際,錫克教徒就期盼能去卡爾塔普爾薩希伯朝聖。

由於印巴關係一直不穩定,使這條錫克教朝聖通道經常關閉,但巴基斯坦 2018 年 11 月在那納克 550 週年冥誕前夕同意開放一條通往卡爾塔普爾薩希伯的走廊,讓錫克教徒可前往朝聖。

今年 8 月 5 日,印度政府廢除憲法中賦予印度控制下克什米爾特殊自主地位的第 370 條,引發巴基斯坦反對,印巴關係惡化;但巴國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之前仍宣布,願意開放一條走廊給印度錫克教徒到巴國朝聖。

不過,巴國政府表示,要向每名朝聖的錫克教徒收取 20 美元費用,印度政府稍後對此表達遺憾;但為了錫克教徒的朝聖權益,印度政府今天仍與巴基斯坦簽署協定,允許錫克教徒利用走廊前往巴國境內朝聖。

相對於過去雙方衝突時常阻斷彼此民眾往來,這次可說相當罕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