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歐洲議會沙卡洛夫獎得主 入獄新疆維族學者

圖片來源:中央社

歐洲議會今天宣布, 2019 年「沙卡洛夫思想自由獎」得主是新疆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他遭北京當局以分裂國家罪名入獄,歐洲議會也強烈敦促中國放人。

歐洲議會議長薩索里(David Sassoli)今天在歐洲議會總部法國史特拉斯堡宣布,將 2019 年「沙卡洛夫思想自由獎」(Sakharov Prize for Freedom of Thought)頒給伊力哈木.土赫提 (Ilham Tohti)。

薩索里說,土赫提一生致力提倡中國維吾爾族的權利,透過頒發這個獎,「我們強烈敦促中國政府釋放土赫提,並呼籲尊重中國的少數民族權利」。頒獎典禮將於 12 月 18 日在史特拉斯堡舉行。

歐洲議會旗下的歐洲復興組織(Renew Europe Group)先前發表聲明說,作為一名為人權和中國基本自由毫無畏懼的發聲者,土赫提充分符合沙卡洛夫獎的精神。

外界關注歐洲議會此舉會不會激怒中國。

土赫提原為中央民族大學副教授,因創辦網路媒體維吾爾在線及拒絕中國政府的壓力而堅持報導新疆的真實情況,於 2014 年被新疆法院以「分裂國家」罪名判處無期徒刑。

聯合國曾表示,中國在新疆設有拘留營,未按法律程序拘留高達 100 萬名維吾爾人和其他大都也是穆斯林少數族群的居民。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