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一帶一路漫畫惹議 馬國內政部正式查禁

圖片來源:中央社

馬來西亞內政部 23 日晚宣布查禁向馬來西亞中學派發而惹議的「互利共贏的一帶一路」漫畫,官員今天前往在檳城的出版商亞洲漫畫文化館查扣所剩漫畫。

馬來西亞內政部 23 日聲明,將依 1984 年印刷及出版法令第 7 之 1 條文,查禁「互利共贏的一帶一路」三語版本漫畫。官員今天前往出版商查扣這本漫畫,不過,館內已無馬來文與英文版漫畫,只能查扣僅剩的 13 本中文版漫畫。

在禁書令下,任何人非法印刷、出版或擁有「互利共贏的一帶一路」三語版本的漫畫,將違反印刷及出版法令第 8 之 2 條文,將判處有期徒刑最高 3 年、罰金最高 2 萬令吉(約新台幣 15 萬元),或兩者兼施。

亞洲漫畫文化館上週向馬國中學寄出 2500 本「互利共贏的一帶一路」馬來版漫畫,內容除了分享各種馬中合作締造的商機外,也涉嫌醜化前首相納吉(Najib Razak)的家人及前朝政府的腐敗,引發納吉在社群媒體炮轟這本漫畫意識不良,且未獲政府許可下,卻意外在校園流通。

這本漫畫是由亞洲漫畫文化館館長丘光耀和馬來西亞漫畫家張寶玲(筆名番茄)合作編繪,內容主要談到一帶一路政策與馬來西亞的互惠互利影響。除了馬來文版是贈送學校外,中文版與英文版是採取銷售方式。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 ) 4 月拜訪中國時,曾將這本漫畫送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見面禮;但馬哈地對此事卻劃清界限,表示根本不知道這本漫畫的內容策劃與為何在校園流傳。而在野黨不斷抨擊此事的政治目的,最終引來警方介入,傳喚漫畫家與檳城亞洲漫畫文化館館長。

馬來西亞評論員陳海德認為,這本漫畫會引發如此大的風波,除了政治敏感度不夠外,外交敏感更是零分。他認為雖然馬來西亞去年改朝換代,但是族群和諧問題仍舊易生爭議。

透過此事的爭議,他認為馬來西亞的國族建構會逐步艱難,各民族不但無法尋求和達到多元共識,族群對國家的認同感也逐漸游離;甚至連馬國華人對香港示威的態度,都凸顯了極端的矛盾,因此短期內在國家或民族認同議題上仍是現任政府的一大挑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