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陌生到驚豔 台糖紙漿廠的前世今生

圖片來源 :中央社

5 日至 20 日在屏東台糖縣民公園舉辦的台灣設計展,讓許多民眾首次走進已有 42 年歷史台糖紙漿廠區,縣長潘孟安昨天在臉書介紹台糖紙漿廠的前世今生,揭示未來將成城市新亮點。

潘孟安說,「從陌生到驚豔,設計展期間走在展場裡,常常遇到鄉親跟我說,在附近住了一輩子,第一次進來,以前真的不知道有這個地方。」他說,來過設計展一定要知道,台糖紙漿廠的前世今生未來。

潘孟安表示,縣民公園本身就是城市設計的亮點, 2014 年底他上任後不久,有一次跟著團隊騎單車繞進台糖,才注意到這個被遺忘的城市角落,當時景象只能用「滿地瘡痍、殘破不堪」形容,馬上和團隊討論如何讓這裡重獲新生,紙漿廠蛻變就此展開。

潘孟安指出,台糖紙漿廠從 1977 營運至 1994 年,曾是屏東農業、工業縮影,關廠後沉寂 20 多年,經過團隊 2015 年起的努力,整地、修建築、保留老樹,過程因地底雜物、廢土堆積,工程難度大增,不斷克服困難,到 2018 年變身縣民公園再次甦醒,對外揭開神秘面紗。

潘孟安表示,變身為縣民公園的紙漿廠,是屏東第一處共融遊具特色公園,不分族群的朋友漸漸熟悉這處城市新綠洲。

紙漿廠區,縣政府共規劃開闢 20 公頃,目前開放第 1 期的 9 公頃園區,加上紙漿廠倉庫整修活化,縣府辦過市集、國際商洽會,潘孟安說,藉著這次設計展超過 400 萬人次到訪,讓全台灣都知道,屏東再次完成不可能任務。

潘孟安揭示紙漿廠的未來,他說,明年底前將完成第 2 期工程,結合殺蛇溪水質整治,加設汙水處理設備,打造左右岸 86 公尺寬的水岸綠廊步道,有水岸平台、五分車時光平台等,同時讓高壓電塔下地,重現一望無際的天際線。

他表示,未來會同步打通復興南路、和生路出入口,並串聯單車鐵道,讓人潮從四面八方都能進出,一起感受屏東城市美學。

在屏東的台糖紙漿廠是台糖公司唯一的紙漿廠, 60 年代台糖產糖量高峰期,生產蔗糖所剩的蔗渣丟棄可惜,便於 1977 年成立紙漿廠,將蔗渣加工成紙漿,後來製糖業式微,產量銳減,蔗渣原料不足,加上運輸成本增加,以及堆積的蔗渣造成惡臭,受到居民抗議,於 1994 年關廠。

紙漿廠關廠後,生產機械設備整廠出售給泰國,僅殘留 3 幢原料倉庫,縣府表示,在產業史上,紙漿廠原料倉庫見證了台糖很早便開始多角化經營;在建築上,倉庫採大跨度力霸型鋼架,見證了當代技術發展進程,縣府 2016 年公告為歷史建築,留下這處深具產業歷史價值的遺址,也留住紙漿廠當年風光意象。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