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搶救!又一台灣文化場景將拆…南投郡役宿舍所連「百年老樹」都要被剷

圖片來源:截自守護南投郡役所眷舍群臉書

關於南投郡役宿舍所的提報單於 10/18 送至南投縣文化局之後,南投縣文化局在收到提報書之後,並未將南投郡役宿舍群列冊追蹤,工務處的怪手仍然馬不停蹄的拆除了稅務宿舍群(南投縣南投市藍田街 1 號、3 號、5 號、7 號、9 號、11 號、112 號、114 號、116 號、118 號、120 號、122 號。),一共 12 棟。

由此可見南投縣文化局在收到文化景觀的提報書之後,並未將南投縣郡役宿舍群列冊追蹤,直至今日 10/22 傍晚的時候才通知 10/24(四)早上九點半現勘,後又於 10/23 後又改了數次改回九點四十分,不知道這樣改時間改來改去的原因是什麼呢?

南投縣府以活絡縣府資產,充實縣庫為理由,最近在縣內大肆整地,附近的居民都在議論紛紛,這當中包含了郡役所宿舍群,郡役所宿舍群聚落保留著非常完整,可是居民在沒被告知情況中,拆除小孩遊踏的公園設施,並持續剷除珍貴文化資產。
圖片來源:截自守護南投郡役所眷舍群臉書

在此筆者想談幾個在這個案例中看到的問題,首先在整個聯繫的過程中,筆者與友人們打電話至文化資產局,文化資產局說他們一直有在關注這一個 case,但一直都沒有民間提報,在此想請問  2016 年修訂的文資法第 110 條:

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依本法應作為而不作為,致危害文化資產保存時,得由行政院、中央主管機關命其於一定期限內為之;屆期仍不作為者,得代行處理。但情況急迫時,得逕予代行處理。

在此想請問文資法中「急迫」的定義是什麼?

假設具有文化資產潛力的建築物,地方已經開始拆除了,這樣算不算「急迫」、中央是不是可以代行處理呢?也許在台灣各地常有「文災」狀況發生的今天,如果能夠藉由南投郡役稅務宿舍群這一個 case 來將文資法第 110 條文化資產的「急迫」的定義清楚,也許這是南投郡役稅務宿舍群所犧牲的重要價值了。

在 10/18 提報之後,整個周末、周一,南投郡役稅務宿舍群都被拆了,據我們聽聞這個只是把道路拓寬罷了,甚至直接或間接了解,才發現這一塊地並不是要蓋青年住宅(真假?),甚至我們都不了解這一塊地的用途,結果竟然就先拆除了?

假設民眾們聽到林明溱縣長不知道南投郡役宿舍群這一個區塊的未來的規劃是什麼,就先拆了具有文資觀光潛力的南投郡役稅務宿舍群,一定會想說天呀,2018 年年底是不是投錯票了?怎麼會投票給不知道要帶領我們南投人到哪裡去的人當縣長呢?怎麼會在意圖不明之下,拆了這些具有觀光潛力的「南投郡役宿舍群」,請問南投工務處是不是陷南投縣長林明溱於「不義」呢?

守護南投郡役宿舍群在10/18(五)提報後,直至周二(10/22)才收到這一封姍姍來遲的公文:

圖片來源:守護南投郡役所眷舍群提供

看了此公文,我們可以得知,南投縣文化局陷南投縣長「不仁」,就文資法第三條來看:

主管機關應視專業審議需要,依本法第三條規定之文化資產類別組成五個以上審議會,其中至少應有一個為自然地景及自然紀念物審議會。

2015 年南投縣長林明溱前往藍田街宿舍會勘。
圖片來源:截自南投縣長‧林明溱臉書

目前南投局內並未文資法內明訂的五個文資會,因此裡面並沒有專門負責「文化景觀」、「聚落景觀」的文資會,是不是就代表南投文化局並沒有組成「文化景觀」這一個專業領域的文資會來審核「南投郡役宿舍群」呢?

除此之外在此筆者必須要提出一個疑惑,南投文化局沒有按照文化部文資法的規制來進行,此舉是不是陷南投縣長林明於「不義」呢?

另外,筆者想提出此次現勘南投郡役宿舍群的文資委員們的背景,三位都是很專業的文化資產領域的委員,但可惜的是在他們的專業領域上並不在文化景觀與建築,我們又怎麼可以信任南投文化局對於「南投郡役宿舍群」是不是具有「文化景觀」潛力價值的判斷呢?

至於什麼為文化景觀〈Cultural Landscapes〉呢?所謂文化景觀可以說是人類與自然環境所共同創作得景觀,文化景觀一共有三個範疇:

  1. 人類所設計創作的公園或庭園等景觀
  2. 漸漸發展而成且與人類生活機能性相關的景觀
  3. 與宗教、藝術、或文化事物現象相關且較具自然性質的景觀

當初會將「南投郡役宿舍群」會提報為「文化景觀」的有兩個很重要的原因,一為當時日治時期(約 1910 年),南投為日本第二批的都市改正計畫,今日我們可以看到南投市的稅務出張所、銀行、圓環、甚至是中山公園等,都是在當時所做規畫,但我們很少能夠從這接建築物當中去窺見當時的生活樣貌,甚至清治時的「南投街」,我們根本就不知道是哪一條街?

1944 年美軍空照圖。
圖片來源:截自 taiwanairpower.org

所以如果能夠將之保存下來,整個區域保存完整,我們就能夠隱微地看見日治時期的南投人們是怎麼生活的情景,其中「南投郡役宿舍群」這一個場域占了當時「南投街」區域的至少 1/16,那我們怎麼可以忽略這樣的文化景觀對於當時、對於今日人們生活的影響呢?

再來,南投郡役宿舍群可能還是台灣知名文學家龍瑛宗在此生活、當銀行員的生活的場域,1937 年他的第一部小說《植有木瓜樹的小鎮》就是在這樣的場域當中所創作出來。

龍瑛宗,台灣重要的文化家,居住在南投郡役所宿舍,並且在此創作,現在南投要剷平小說場景。龍瑛宗《植有木瓜樹的小鎮》。
圖片來源:截自文化部網站

龍瑛宗在南投生活了四年(1930-1934),我們可能需要更多細緻的文史資料去做比對,才能夠知道他居住在哪一間,但我們能夠從這些宿舍群中去窺見過往龍瑛宗在當時可能生活的樣貌;而他所創作《植有木瓜樹的小鎮》一小說獲得日本第九屆《改造》創作獎佳作,如若具日本歷史背景的「南投郡役宿舍群」拆除,在少有日本建築的南投市來說,我們閱讀文學將很難理解是什麼養育龍瑛宗的文學?

對台灣、對南投來說,也將失去具有龍瑛宗的文學創作背景與歷史意義並存的建築地景。

回到主題,我們來探討一下關於評審南投郡役宿舍群「文化資產」的委員吧,第一位委員筆者一直很尊敬的是簡老師,其文化資產專業背景為「無形文化資產」。另一名簡老師的專業是在邵族、還有猫霧悚平埔族的族群研究;最後是張委員,其專業在文化創意產業,目前在中興大學生物產業管理研究所任教,此三位專業的文資委員都是筆者所佩服的前輩們,但此次我們將「南投郡役宿舍群」提報是「文化景觀」,南投文化局陷害老師們來幫南投文化局評審「文化景觀」背不義的黑鍋,筆者認為這對具有文資專業審議委員是相當不公的?

在此呼籲林明溱縣長,未免此不仁、不義的稱號與您隨身相連,有礙於您將來在南投的歷史定位、還有南投縣民對您的信任,請您在處理南投郡役宿舍群的「文化景觀」身分的時候,一定要務必小心才行,千萬別讓屬下失手讓南投失去了具有文資觀光潛力的「南投郡役宿舍群」呀。

下有第二版公文:

圖片來源:守護南投郡役所眷舍群提供

本文作者為守護南投郡役所眷舍群

※郡役所宿舍群的珍貴性:南投因為街道依舊,還保留著當時的都市規劃還保留著美麗著西式中軸線景觀,沿線有武德殿,圓環、三角公園(內有百年大榕樹)、盡頭為中山公園,旁有宿舍群、古蹟藍田書院,稅務出張所、百年南投市場,如果好好串連規劃,相信能帶動南投的觀光,讓鄉親有錢賺,年輕人願意返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