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民黨、統媒與港府隔海唱和 努力抹黑陳同佳案卻顏面盡失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陳宜民、童惠珍 22 日召開「拒收殺人犯,犯罪新天堂」記者會。 圖片來源:中央社

陸委會昨日(22)下午召開記者會,宣布將派檢警至香港押解今(23)日出獄的嫌疑人陳同佳,強硬態度不僅在台灣獲得一片好評,連港人也一致肯定蔡英文的能力與政府的積極作為。相形之下,國民黨及統媒連日來與港府隔海呼應,無視司法互助程序,共同演出這場丟臉至極的鬧劇,顏面盡失。

回看連日來發展,就在香港政府放出「陳同佳期滿出獄願來台投案」訊息後,國民黨與統媒隨即在第一時間跟進,召開記者會並口徑與香港政府完全一致的大幅報導。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曾銘宗(左) 23 日在黨團舉行開「反送台喪權辱國 決策搖擺誰該下台?」記者會。
圖片來源:中央社

儘管台灣政府提出「採取司法互助管道」要求,國民黨與統媒不但無視司法互助是處理跨境犯罪的標準作業程序,更鋪天蓋地抹黑為「拒收」;爾後台灣政府表態將主動至香港押解犯嫌時,國民黨與統媒改口抨擊政府「轉彎」、韓國瑜則宣稱「自己人誤導自己人」,其實這都是自己煞車過猛,幾乎是連人帶車跌落山谷。

事實上,國際談判出身的蔡英文總統清楚知道,而政府態度也相當一致。陳同佳嫌還在獄中時,人證、事證、關係人多半在香港。

真要好好處理本案,當然是在香港進行最適合,台灣則提供必要司法協助。再者,香港政府如果要把人送到台灣來受審,也絕不能用這種「買張機票自由行」的方式。

陳同佳已經是台灣的通緝犯,在沒有任何戒護措施,豈能讓殺人通緝犯像普通觀光客搭上飛機,這完全罔顧其他乘客的安全。更何況香港政府此舉背後意圖,就是要矮化台灣主權,避開司法互助的「政府對政府」象徵意義。然這些兼顧司法正義與主權尊嚴考量,國民黨與統媒完全視而不見。

香港政府想要推託到底,台灣政府卻不能坐視不管,祭出派遣檢警到香港押解嫌犯這招,讓一鼻子出氣的香港政府、國民黨跟統媒,瞬間呼吸困難;只好改用「轉彎」來轉移自己出醜賣乖的事實,而香港政府更是不得不明白指出,台灣政府派人的做法是「跨境執法」,等於承認雙邊是互不隸屬的政府關係。

台灣政府的態度與立場,一直都很一致,一開始就不存在「拒收」的問題,當然就沒有所謂的「轉彎」。反倒是盤算著想藉由本案轉移反送中示威的林鄭月娥,以及意圖謀取選舉利益的國民黨及統媒,赤裸裸地在台灣與香港民眾面前,出盡洋相、顏面盡失。

林政先,時事評論者。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