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自付差額特材價差大 健保署擬依功能訂上限

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各家醫院自付差額特材定價不一,同品牌、功能特材在不同醫院價差恐超過萬元,形成收費亂象。健保署今天宣布將針對自付差額特材訂定收費上限,確保民眾權益。

為減輕民眾負擔,健保署針對民眾常用的人工水晶體、心血管支架等特材,除了部分品項提供全額健保給付,也針對部分有特殊功能的特材訂出自付差額規定。

截至目前,共有 10 類特材納入自付差額範圍,包括人工水晶體、心血管支架、人工心律調節器、人工髖關節等,健保署會針對不同類別選定一個參考品,根據參考品支付價給付給醫院,民眾僅需支付差額。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專門委員黃育文今天受訪時表示,由於各家醫院醫材定價不同,自付差額特材也沒有價格上限限制,民眾即便使用同品牌、同功能特材,在各家醫院需負擔的價格也可能出現極大落差,甚至差到數萬元。

黃育文說,未來將邀集專家、學會,針對現有 10 類醫材進行功能分類,再根據不同功能訂定上限金額,確保民眾在各家醫院自付價格相當。

此外,針對未來新增的差額特材類別,將依據臨床實證評估創新及功能改善程度,健保最多可以支付到 40 %,民眾可透過健保支付比例了解哪種醫材比較好。

黃育文表示,草案將進行為期 60 天預告期、蒐集各界意見,正式公告後才會著手邀專家開會討論,盼盡快訂出特材上限金額。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