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本戰後憲法下第2次日皇即位 淡化宗教色彩

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皇德仁今天在「即位禮正殿之儀」向海內外宣告即位,模式跟上次 1990 年時幾乎一樣,都是基於國民主權與政教分離的二戰後憲法理念舉行,淡化即位儀式宗教色彩。

「即位禮正殿之儀」於日本時間下午 1 時左右舉行,德仁登上皇居宮殿「松之間」的「高御座」,在國外元首及各國代表等人面前致詞宣告即位。

東京今天天候不佳,到場觀禮人士總計約 2000 人,其中日本國內人士約 1600 人,國外部分則有代表 175 個國家或地區、聯合國、歐洲聯盟等的元首、王族、祝賀使節等約 400 人。

由於受颱風哈吉貝日前重創影響,原訂「即位禮正殿之儀」後要舉行的即位遊行「祝賀御列之儀」,已決定延後到 11 月 10 日舉行。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即位禮正殿之儀的儀式形式是在平安時代(約公元 794 年到 1185 年)初期被確立。待日本進入明治時期後制定「登極令」,在法律上明定儀式進行的方式,一直適用到大正時期與昭和時期。

不過,二次大戰後日本政府制定「和平憲法」,在廢止登極令後沒有取而代之的相關規定,所以上次從昭和年代進入平成年代時,是基於國民主權與政教分離的憲法理念舉行「即位禮正殿之儀」,淡化儀式宗教色彩,這次的「即位禮正殿之儀」也幾乎承襲上次的模式。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德仁在即位宣言說,上皇明仁過去在位的 30 年間,經常祈願國民幸福與世界和平,不論何時都秉持與國民同苦樂,用行動來表達自己的內心等做法,都讓他重新深思。

德仁說,未來誓將經常祈願國民幸福與世界和平、親近民眾,遵循憲法善盡象徵日本國家與國民整體的本分。

德仁在「即位禮正殿之儀」開始後,穿著從平安時代起的日皇服裝「黃櫨染御袍」(黃袍)進入「松之間」,並登上高度約 6.5 公尺的「高御座」。

皇后雅子接著穿著「十二單」傳統服飾登上「高御座」旁、高度約 5.5 公尺的「御帳台」。

在德仁發表完即位宣言,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德仁面前宣讀稱為「壽詞」的祝詞。

最後德仁與雅子離開「松之間」,整個儀式歷時約 30 分鐘結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