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柯市府曾赴中直播被禁 如今卻寬容李文輝於音樂會違規拍攝

中國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 先前出席 2019 台北燈節上海燈區出席點燈活動,會前頻頻掏出手機拍攝花燈。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 7 月時到中國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柯市府幕僚想開臉書直播,結果卻被中國官員擋鏡頭要求「不要錄了」,事後柯文哲向媒體表示,「是我們這邊不對」。昨(21 日)上海市台灣事務辦公室李文輝與柯文哲進行長達半小時的密會,卻有網友投訴,李文輝在出席北市交 50 週年紀念音樂會,享有高規格維安,還違反規定在國家音樂廳拍攝。

今年 7 月初台北市長柯文哲到中國上海參加雙城論壇,7 月 5 日柯文哲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隨行的幕僚提議開臉書直播,得到中國方面的允許,未料直播數分鐘後,中方官員即出來擋鏡頭制止,表示「不可以錄像」,最後直播就中斷了。

事後,柯文哲受訪時,對中方打斷直播的舉動非但沒有生氣,還為中方人員解釋為何會有阻止直播的舉動,柯文哲表示,中方的意思是「可以錄影」,但北市府人員誤解成「可以直播」,才造成誤會;他更說,是「我們小朋友弄錯了,我們指揮有問題」。但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柯昱安則在臉書發文表示,「這麼慎重的場合,任何事情當然不可能笨到由我自己做主,謝謝大家關心。」

中國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於本月 20 日上午抵達台灣,21 日上午 11 時半時拜會柯文哲,並進行半個小時的密會,同日晚間,李文輝受邀出席「北市交 50 週年紀念音樂會」,卻有民眾李文輝享受著台北市長等級的高成本維安警力,甚至在國家音樂廳違規拍照。

上海市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李文輝。
圖片來源:中央社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同場音樂會的觀眾抱怨說,「進場前就發現音樂廳戒備森嚴,場外有制服員警站崗,場內李文輝所在的三樓包廂也有員警,原本以為什麼大官蒞臨,結果發現是李文輝。」該位觀眾質疑,為何一個區區台辦主任,需要動用到如此高成本維安警力?

報導中指出,在樂團表演時,李文輝一行人在包廂恣意照相攝影,違反不得攝影之規定,諷刺的是,李身旁還有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團長何康國、台北市立國樂團團長鄭立彬,李最後被音樂廳工作人員制止;此外,表演 7 點半開始,而副市長蔡炳坤竟 8 點半姍姍來遲,中途進場陪李文輝欣賞交響樂最後一章,也疑似違反音樂廳規定。

直到 21 日深夜時,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戴于文出來回應,戴于文提到,李文輝預計在台北市停留 4 天,警方事前接獲陳抗情資,為使雙方交流活動順利進行,市警局依維安專業考量,適時調整警力配置。

在台灣每每有話即脫口而出的柯文哲市長,面對中國卻態度丕變,7 月訪中時,說好的直播被中方禁止,絲毫沒有動怒,還願意主動認錯。近日上海台辦主任李文輝來台,柯文哲過去驕傲的「公開透明」原則被密會打破,還提供高規格的維安,讓李文輝有賓至如歸之感,柯文哲面對中國,既使受委屈也願意搶先認錯、譴責自己的幕僚,面對中國官員在台灣違規,也不多加批評,究竟是修養好,還是卑躬屈膝,台灣人民自有評斷。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