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綠委:香港放棄司法管轄權 落入北京一中圈套

李俊俋資料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港女命案凶嫌陳同佳願赴台投案引發爭議。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今天質疑,政府之前處理林克穎案一再向英國請求引渡嫌犯來台服刑,這次反而拒絕陳同佳來台受審,為何雙重標準。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俊俋表示,以司法管轄權說,港府必須處理這件事,若要到台灣處理,就要透過司法互助把人引渡到台灣;國民黨卻藉這個悲劇做政治操作,若香港放棄司法管轄權,反過來責罵台灣放棄司法管轄權,「就是落入北京政府的一中圈套」。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及立委王育敏、林為洲、陳玉珍、童惠珍、許毓仁上午舉行記者會時表示,司法管轄權是國家主權最重要的一部分,涉嫌在台殺害女友逃回香港,遭到台灣通緝的陳同佳決定到台灣投案,政府應依法行政,維護主權,伸張正義。

英籍人士林克穎於 2010 年 3 月 25 日酒駕撞死黃姓送報生, 2012 年 7 月被台灣高等法院判刑 4 年, 2012 年 8 月他冒用友人護照潛逃到蘇格蘭。

對比陳同佳案,曾銘宗質疑,政府之前一再向英國請求引渡林克穎來台服刑,不惜進行跨國訴訟,為何這次陳同佳願意來台受審,政府反而拒絕,為何雙重標準。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管碧玲、書記長李俊俋及立委周春米、趙天麟、王定宇隨後舉行記者會。李俊俋說,司法管轄權是指法院管轄範圍,一種是屬人,這也是每次台灣有詐騙犯在國外犯罪,希望能引渡回台;另一種是屬地,發生在哪裡就在哪裡處理,特別是人不在的時候,就必須透過司法互助。

李俊俋表示,這案子從頭到尾是香港人殺香港人,但是發生在台灣,以司法管轄權來講,港府必須處理這件事;如果台灣要處理,必須透過跟香港的司法互助,然後把人引渡到台灣來,用屬地主義來處理。

李俊俋指出,台灣的地檢署多次與港府要求談司法互助,才能處理這個案子,但港府置之不理,昨天突然說陳同佳願意來台受審,「請問是自首還是被自首?」港府在北京政府壓力下,把台灣、香港都當中國一部分,放棄司法管轄權而要來台灣處理,因為他們認為台灣也是中國一部分,「這樣我們能接受嗎?」

李俊俋說,陳同佳至今仍被台灣的司法單位通緝,只要人一到台灣,就能立刻逮捕,這就是台灣發揮司法管轄權的真正意義;悲劇的事情,香港、北京卻在做政治操作,國民黨也跟著做政治操作,如果香港放棄司法管轄權,反過來責罵台灣放棄司法管轄權,「就是落入北京政府的一中圈套」。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