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監管障礙多 臉書擬讓Libra與國家貨幣掛鉤

臉書推出全球加密貨幣 Libra (圖片來源 : 網路圖片)

社群龍頭臉書計劃推出數位貨幣 Libra,卻遭全球監管機構猛烈批評,臉書主管今天努力化解各方疑慮,說臉書考慮讓Libra與美元等國家貨幣掛鉤,且不會由單一公司管控。

法新社報導,負責 Libra 計畫的臉書主管馬卡斯(David Marcus)試圖解決法國經濟財政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提出的主要問題,也就是這家公司有能力破壞政府對其發行貨幣的控制權。

馬卡斯說:「我們從一開始就很清楚,像Libra這樣的支付網絡不應由單一家公司控制。」

馬卡斯在「 30 人小組」(Group of 30 )主辦的論壇中重申,臉書承諾與監管機構合作,以化解各方疑慮。

他還說,由 21 家企業組成的Libra協會(Libra Association)將「樂見競爭,以造福地方合作夥伴,並為消費者爭取最低成本」。

數位貨幣構成的挑戰和它們引發的洗錢與恐怖主義融資風險,一直令各國央行和政府財政官員感到憂慮。

路透社報導,馬卡斯說,臉書考慮讓Libra成為與美元和歐元及英鎊等國家貨幣掛鉤的「穩定幣」,而不是最初提議的合成貨幣。

馬卡斯說,臉書的主要目標仍是打造一個更有效率的支付系統,但公司願為其使用的貨幣代幣尋求替代方式。

他說:「我們肯定能以發行大量穩定幣來解決相關問題,這些穩定幣以一種標記化的數位形式代表各國貨幣。」他還說:「這是應該列入考慮的選項之一。」

他表示,他並不是在暗示與單一國家貨幣掛鉤的穩定幣是臉書的新優先選擇。

他對記者說:「我們關心的是這項計畫,而達成目標的方法有很多。」他還說,Libra需要「表現出很大的靈活性」。

不過,勒麥爾上週在華府的世界銀行(World Bank)和國際貨幣組織(IMF)年度會議場邊告訴記者,歐洲各國政府「不會允許私人公司擁有與主權國家相同的權力、相同的貨幣權力」,並將採取措施阻止Libra在歐洲發展。

長期對數位貨幣抱持懷疑態度的國際清算銀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總裁卡斯騰斯(Agustin Carstens)同意,科技有助提供外界進入金融系統的途徑。

但他今天說,最好的做法是「藉由我們證明有效的行動來最大限度地利用技術,從而提供穩定性」。

馬卡斯對此仍保持審慎樂觀的態度。

他說:「我們體認到,沒有高度的責任感就無法進行如此巨大的變革。」他也說:「我們確實能一同解決這些問題。」

全球決策者和監管機構擔心,打造一種新的全球合成貨幣,可能引發顛覆全球金融體系、威脅用戶隱私和助長洗錢等問題。

但馬卡斯說,臉書仍計劃在 2020 年 6 月推出 Libra。然而監管障礙重重,臉書屆時恐難達成這項目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