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官員:洛興雅難民同意遷往孟加拉小島

圖片來源 : 取自推特

孟加拉官員今天(20 日)表示,生活在孟加拉邊境難民營裡的其中數千名洛興雅人,已經同意遷往孟加拉灣的一處小島。這座小島距離陸地約 1 小時航程,但是很容易遭受洪水侵襲。

達卡當局自去年以來,一直想要將大約 10 萬名洛興雅難民重新安置到這座小島,並表明目的是要減輕邊境難民營人滿為患的壓力。

孟加拉難民專員阿蘭(Mahbub Alam)表示,負責重新安置洛興雅難民的官員,將會在未來幾天,前往巴山查爾島(Bhashan Char)視察居住設施建設進度。

阿蘭在收容來自緬甸洛興雅難民的孟國邊境科克斯巴扎爾(Cox’s Bazar)難民營,告訴法新社記者說:「大約有 6,000 到 7,000 名洛興雅難民已表達意願,願意重新安置到巴山查爾島。」阿蘭並且表示,願意到巴山查爾島的難民人數逐漸增多。

不過,阿蘭並未說明何時將遷移這些洛興雅難民,但是一名參與在巴山查爾島建設居住設施的孟國高階海軍官員說,重新安置計畫將從 12 月展開,估計每天遷移大約 500 名難民。

然而人權團體警告說,巴山查爾島是在大約 20 多年前才從海底浮出,可能無法抵擋每年季風暴雨的猛烈侵襲。

過去 50 年間,強烈風暴經常侵襲巴山查爾島所在的梅克納河河口,已奪走數千條人命。

對此,阿蘭說,洛興雅難民領袖將會先被帶往巴山查爾島,視察居住設施與生活環境。

阿蘭並說,孟國政府會蓋好安全設施,包括在住宅區外築起一道 3 公尺高的堤防,以免熱帶風暴來襲時帶來的大浪危害,並且會興建一座倉庫,可以為難民們儲藏數個月的存糧。

緬甸安全部隊於 2017 年 8 月 25 日,為了報復洛興雅好戰團體「若開邦洛興雅救世軍」(Arakan Rohingya Salvation Army)對緬甸邊境崗哨安全人員的襲擊,對若開邦(Rakhine state)的洛興雅穆斯林社區展開暴力鎮壓,迫使至今已有大約 74 萬名洛興雅人逃到鄰國孟加拉避難,形成人道危機。在此之前,孟加拉已有30萬被迫害的洛興雅人住在孟加拉的難民營裡。

目前在孟加拉邊境的科克斯巴扎爾難民營裡,居住約有 100 萬洛興雅穆斯林。

聯合國與美國指控緬甸犯下「種族清洗」(ethnic cleansing)罪行。逃亡到孟加拉的洛興雅難民向聯合國與人道組織提供證詞,指控緬甸部隊犯下謀殺、強暴與虐待等違反人道的暴行。

但是緬甸政府拒絕「種族清洗」的指控,並駁斥大部份的暴行控訴,反而譴責這些暴行都是由洛興雅「恐怖份子」所為。

「緬甸真相發掘委員會」去年9月公布一份報告,指控緬甸軍方對洛興雅穆斯林發動大規模殺戮與性侵,具有「種族滅絕的意圖」,因此軍方總司令與5名將領必須為這起嚴重罪行,面對法律制裁。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