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基進專欄》如果有一首歌能代表台灣

圖片來源:台灣基進臉書

一般的國際賽事,多半會播放參加國家的國歌,而球員唱與不唱、能不能唱也常常成為關注的焦點。比如說西班牙的國歌《皇家進行曲》其實沒有歌詞;英國沒有法定國歌,傳統上會被當成英格蘭和北愛爾蘭國歌使用的《天佑女皇》,很多年輕人記不清歌詞;而台灣因為國際地位及國家認同等因素,在國際賽事多半只能播放中華民國國旗歌,且在國家認同尚未一致的狀況下,大家聽到這首歌可能也有不同的感受。

即使如此,在國際的賽場上,用具有共同記憶、感受的音樂,串起大家的團結情感,仍是一件很有凝聚力與令人感動的事。

在 2006 的杜哈亞運,就有一首令人難忘的棒球神曲。

當年台灣的棒球代表隊先打敗南韓,又逆轉勝擊敗日本,首度在亞運棒球賽中奪冠。在這段令人振奮的奪冠旅程中,陪伴整場征戰旅程的歌,是首大家可能完全沒想到,但從小街頭巷尾傳唱的台語歌——由郭金發演唱的《燒肉粽》。

燒肉粽,之所以會被拿來當成大會期間代表台灣的的加油曲,據說是當時球場音樂負責人為了表示對各參賽隊伍在地文化的尊重,特別詢問了當地台商有沒有可以代表台灣的歌。沒想到在場上一播放,獲得球員和啦啦隊熱烈反應,也一路帶出台灣棒球代表隊的奪冠氣勢。自此《燒肉粽》就成為台灣棒球迷心中的棒球神曲。

「自悲自嘆歹命人

父母本來真疼痛

乎我讀書幾多冬

出業頭路無半項

暫時來賣燒肉粽

燒肉粽燒肉粽

賣燒肉粽」

這首《燒肉粽》的歌曲旋律應該大家都能哼唱,但講述社會底層的歌詞感覺和棒球一點關係都沒有。

雖然如此,如果要問這首歌是否很有台灣味,應該也能得到大家的認同,更能串起大家共同的情感,若在異鄉聽見,甚至可能會讓遠遊的遊子們三秒落淚。團結人心的,有時並不是虛幻的符號、空虛的愛國口號、或者能不能播放都不知道且帶有黨國威權感的黨國歌曲旋律,而是大家共有的土地記憶。

可能是童年巷口小販叫賣的聲音、可能是那年一起走過盛開的木棉道的風景、可能是夜市鹽酥雞傳來的香味,也可能是高中下課等公車去補習時,在轉角聽到的旋律。

這些聲音、畫面、氣味,總能將我們的回憶帶回那個時空,那塊土地,然後我們會想著——對!這就是台灣!

如果有一首歌能代表台灣,在你心中,又會是哪一首歌呢?

原文出自台灣基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本文作者為晴編。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