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專訪】「我當然是玩真的!」悠遊於各種創作媒材 你所不知道的孟耿如

孟耿如以藝術家身份參與秋季當代藝術沙龍展。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從七八年前用一枝黑筆重複畫線塗鴉來放空自己,療癒演完一齣戲身心疲累的自己開始,到現在玩翻各種媒材,開始進軍藝術市場,孟耿如以繪畫、水泥雕塑作品參與這次的秋季當地藝術沙龍,「我當然是玩真的」,充滿童趣的作品,以「阿如」這個角色,分享著演員之外的孟耿如對世界的想法,不只跟粉絲,也要跟藝術收藏家分享。

沙龍展之前,孟耿如也已經報名參加日本 Tagboat 和 Design Festa,與參與上月在台灣的「WAVE-潮 當代藝術展」,最近積極參與當代藝術展。在潮當代孟耿如準備了畫作與公仔,這是他第一次賣出作品,九成作品賣出的好成績,回應了他緊張好久的心情。

但更讓孟耿如興奮的,是日本的參展經驗,因為這是他自己報名、參加徵選而入圍。而且他在現場親眼看到他的偶像日本畫家「小松美羽」的經紀人,對他的作品端詳許久後,把手上只有三個的推薦貼紙貼在他的資料上。

日本畫家小松美羽。
圖片來源:截自小松美羽官方網站

孟耿如坦言,因為自己在台灣是一個演員、是一個名人,這些知名度反而對他的藝術創作可能是一個阻力,因為觀賞者可能因為他的名氣而特別優待他,也可能會認為他只是玩票性質罷了,懷疑他會不會繼續認真創作。但在日本,並沒有人知道他是誰,他的作品是被公平看待的,能在這樣的狀況下得到偶像認可,對他意義非常重大。

孟耿如的水泥雕塑創作。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我喜歡先自己摸索嘗試,如果真的遇到困難,我才會去找老師請教。」孟耿如目前熱衷於嘗試各種媒材,例如這次展出的水泥雕塑,他在生活中找了各種物品來嘗試作模具,「我想自己試看看做出清水模」、「這個其實是用刺繡的圓盤做的」……

這些無師自通的嘗試過程,沒有標準答案、不受任何規範,為何孟耿如特別著迷?因為相較來說,當演員是要用比較外顯的方式表現自己,總得做足準備,且不能失敗,如果劇本沒背好、如果角色沒有準備好,那麼就會影響到合作的團隊,如果在星光大道的紅毯上跌倒了……但在藝術創作上,他可以從一再嘗試與失敗中,在潛意識裡發現更多的自己。

一開始是為了療癒下戲後的自己,孟耿如從七八年前開始拿筆重複畫線,對他來說,這時的畫畫是一種放空、休息,有點類似打坐,是為了尋求平靜的一個修行。而現在,他創了一個叫「阿如」的角色,阿如除了有可愛的短瀏海,更刻意讓頭與身體之間是斷開的,展現了孟耿如對外對內的兩面。

孟耿如,生於 1991 年,跨界於演藝圈及創作界,打造阿如(ARU)角色,ARU 是來自外星的生物,頭部與常被當成花瓶的身體天生分開,怪誕畫面色彩鮮明。表面傳遞童趣,卻也透露它的寂寞惆悵。繽紛配色是包裝,而題材無界限的 ARU,會盡力帶給觀者純真無邪的宇宙。
圖片來源:截自台北收藏交易中心臉書

「佼哥總是我第一個觀眾,他有時候會給意見,但他總是說『最後還是看你自己的決定啦』,並不會有太多的干涉。」孟耿如的伴侶黃子佼,眾所皆知他長期品味藝術與設計,孟耿如表示,的確黃子佼推薦了很多新銳藝術家資訊,給了他很多養分與靈感。

孟耿如在當代藝術沙龍展與其他藝術家交流討論創作。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但孟耿如也透露,黃子佼雖然有很多很好的概念,但是對於媒材的掌握就不如他,常常跟他求救。或許也因為如此,黃子佼特別欣賞孟耿如的雕塑作品,常常說捨不得他賣掉。

「東西做了我還是希望可以跟大家分享呀!」但孟耿如表示,其實自己很喜歡認識不同的人,因此很樂意用作品和世界有更多深度的交流,因此他打算未來繼續參加藝術展。

孟耿如分享,自己最近很喜歡利用社群軟體「Pinterest」觀賞世界各國的當代藝術家作品,而近期他最喜歡的藝術家是日本的「六角彩子」,因為六角的作品也充滿童趣,且也是非科班出身,從來沒有上過任何藝術學校的,六角的風格自成一派,鼓舞著孟耿如繼續盡情創作。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Venice,2015

A post shared by Ayako Rokkaku (@rokkakuayako) on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