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擴張在尼泊爾影響力 公立學校推廣中文教育

圖片來源:MOFA of Nepal Twitter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週訪問尼泊爾後,近日傳出尼泊爾政府目標在公立學校推廣中文教育,反映中國在尼泊爾影響力漸增。

美國之音(VOA)援引尼泊爾當地媒體加德滿都郵報(The Kathmandu Post)及尼泊爾時報(Nepali Times)報導,作上述表示。

當地政府官員受訪時提到,推廣中文將吸引中國遊客,從而推廣經濟。

據報導,尼泊爾已有 85 所私立和公立學校提供中文課程,多數情況下是由中國政府資助設立的孔子學院協調展開的。

除了推廣中文教育,中國政府還鼓勵尼泊爾學生到中國留學,並提供學生每月 360 美元(約合新台幣 1 萬 1000 元)的生活費。根據可取得的最新數據, 2017 年就約有 6400 名尼泊爾學生赴中留學。

尼泊爾與印度有深厚的文化與政治關係,且印度是尼泊爾進口食品、燃料和其他必需品的主要來源。但印度在 2015 年以尼泊爾境內動亂為由,中斷邊境貿易 4 個月,為尼泊爾帶來衝擊。

尼泊爾特里布萬大學(Tribhuvan University)教授希瑞斯塔(Kapil Shrestha)指出,這次的經歷讓尼泊爾人認為,他們除了中國,無人可求。

尼泊爾作為夾在印度與中國之間的內陸小國,近來開始對北京靠攏,希望可以從中國獲得投資;習近平在訪問尼泊爾期間,簽署多項協議,其中包含修建跨越中尼兩國的鐵路及公路。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