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三線藝術季邀你找「柿」坐 蔡英文親臨凱道曬柿餅場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為了全民更深刻了解客家文化,由行政院客家委員會策劃,多個縣市政府及鄉鎮、設計團隊合作打造最大型藝術季——「浪漫台三線藝術季」於今(19 日)登場,並於凱道以 2500 颗柿子大型地景裝置術拉開序幕。總統蔡英文也蒞臨凱道現場,與現場近兩千位民眾一起手舉柿餅造型坐墊合照,並在「初心者市集」裡一邊品嘗各式客家美食,一邊聽台三線返鄉青年分享他們的奮鬥故事。

苗栗縣頭份市建國小學合唱團帶來開場表演。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浪漫台三線術季」整個展期橫跨四個縣市十個小鎮,包含台北天光行山主題概念特展、龍潭樟之細路——時光撥格地素藝術節、北埔藝術小鎮——未來的昔日、內灣線鐵道美術館、大湖大窩穿龍圳地景藝術節,以及峨眉、關西、竹東、獅潭、東勢等特色風格展演與活動,到 12 月 15 日止,共超過 50 個藝術家與設計師參與、100 場文化探索體驗.邀請全國民眾走入客家庄,感受客家獨特的風情.以及百年客家文化與台灣發展的脈動。

這場為期 58 天、橫跨北桃竹苗中 5 縣市、10 鄉鎮、150 公里的藝術饗宴,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於 10 月 19、20 日在總統府前廣場揭開序幕,舉行兩天的客家大型地景藝術活動——「凱道內山日」,由享譽國際的地景藝循家林舜龍策劃,以千棵桂竹插成中央山脈意象、稻草舖成稻田、剪紙意象做成客家古厝,以竹編做成大柿盤,並以直徑 100 公分、2500 顆的「大柿子」舖滿凱道,讓總統府變身為客家庄在山巒環抱、梯田處處以及「曬柿子」的壯觀景象,把台三線上的浪漫,在總統府廣場前還原再現。

以農莊意象打造的舞台。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除了大型地景藝術外,客委會與關西知名品牌初心者市集合作,邀請於台三線上的返鄉青年,一起將在地特色的物產、手創、工藝等品牌在廣場市集中展示;活動協辦單位農委會,也邀請了台三線上的農民,一起將最棒的農物特產帶上凱道,共同把台三線人文、產業以及土地的美好與大家分享,讓民眾在台北也能感受內山客家庄的風情與樂趣。

把「浪漫台三線」作為復興客庄政策主軸的蔡英文總統也蒞臨「凱道內山日」活動,親自宣布「浪漫台三線藝術季」即日起展開。蔡英文表示,客家人勤儉刻苦,用日鱺方式保存食物,從以前延續到現在,大家去台三線沿線鄉鎮旅遊、參訪,曬蘿蔔乾、曬柿子、曬福菜都是普遍看見的生活場景,非常有在地特色的味道;今天.看到凱道變成「曬柿子海」,把台三線的浪漫搬來與民眾分享,希望大家都能感受到客家人的熱情,與客家文化的獨特魅力。

總統蔡英文「凱道內山日」的「初心者市集」品嚐各式台三線在地美食,傾聽台三線返鄉青年分享他們的創業史。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浪漫台三線是前瞻計畫重要的一環,蔡英文進一步指出,客家鄉親、文化及產業界對國家級台 3 線浪漫大道抱持高度期待,政府的目標是打造一個串連平台,結合台 3 線上的返鄉青年、文化工作者、旅遊業者、地方產業,在客家人文歷史及自然生態環境下,以地方創生的精神.帶動地方繁榮發展,並向國際展現客庄在地之美。她更強調,國家級台 3 線浪漫大道是個創新型態的生活計畫,不是單純的硬體建設。

對於「浪漫台三線藝術季」,蔡英文指出,這場跨距最長、為期 58 天的藝術季,是三年來政府在台三線經過的台北、桃圜、新竹丶苗栗及台中 5 縣市客家庄在軟硬體各方面複興客庄文化的階段成果展現,她希望全國民眾利用金秋季節,在周末探訪台三線客家庄,感受溫潤、樸實的客家風情。

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表示,「浪漫台三線藝術季」是一場最具在地特色的當代藝術展演,中央全力攜手地方政府,一起邀集各領域優秀的設計師、藝術家與專業者投入,打造一場以藝術為名的地方創生運動,透過小鎮觀光、風潮活動、文化體驗等模式,翻轉大眾對客家文化的刻板,留下對客家文化的美好經驗,並協力找出族群與土地的傳統文化特色,透過當代藝術家、設計師的創作,創造新的文化意象,為客家百年傳統注入新能量。

李永得說,整個藝術季策展歷程,就是一場對傳統客家刻板印象的翻轉、一場「客家文藝復興」的開端與延續,今天整個凱道現場金黃澄澄超過兩千民眾一起參與這場囑柿子的地景藝術活動,大家舉著柿子裝置、吃著美昧的柿餅,一起創造出最美客家圖像。

策展地景藝術家林舜龍表示,「曬」與「醃漬」都是客家人表達了對食物的珍惜態度,這次把中央山脈、梯田地景等搬上凱道,邀請大家一起來廣場「曬恩愛」,讓凱道換上新妝,成為一個有溫度、有情感的場景。

地景藝術家林舜龍讓凱道變成一片曬柿餅的埕子。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首屆「浪漫台三線藝術季」,從「公路」、「水路」、「細路」作為主要內容創作軸線,細說台三線公路沿線的小鎮魅力、樟之細路中蜿蜒山林的歷史、漫漫水圳裡的客庄生活,再以「有的是時間」來串接過去、現在與未來的種種面貌,希望大眾能夠放慢腳步、花時間細細品味小鎖中的自然和人文風情,享受台三線獨有的「慢」的、「客家」的浪漫。

另外,想要在前往浪漫台三線藝術季各展區前,先行感受浪漫台三線的自然與人文特質,以及了解整個藝術季概貌的藝文愛好者,可以在 10 月 19 日到 27 日,造訪松山文創國區(松菸)的 5。號倉庫,觀賞「天光行山」——浪漫台三線藝術季台北主題概念特展,以浪漫台三線「茶」的世界作為切面,透過聲、光、昧、文學等多感官沈浸式體驗,好好的浪費一下時間,體驗浪漫台三線的獨特魅力。

初心者市集有 60 多個來自台三線上的店家,從今早十點起即絡繹不絕。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相關連結: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