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文面國寶林智妹 盛裝族服高歌迎賓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全台碩果僅存的賽德克族文面長者林智妹,今天高唱 4 首傳統歌謠,盛裝有 70 年歷史、自己編織的賽德克族服,歡迎新北市府官員、中和區長賴俊達等人探視。

苗栗縣泰雅族文面國寶柯菊蘭今年 9 月病逝後,全台文面耆老只剩賽德克族林智妹,她的族名為一百撒韻(Ipay Sayung),原鄉是花蓮縣卓溪鄉立山村(陶塞Tausa部落),也是文面傳統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者。

林智妹 5 歲時,於額頭紋圖騰, 15 歲時將圖騰紋於臉頰左右側。日治時期被強迫將其額頭紋去除,但今依稀可看出所留下痕跡。

林智妹現與女兒一起居住在中和區,日前因跌倒住院,賴俊達與副區長周慶珍、市府原住民行政局長羅美菁多次前往衛福部雙和醫院關心治療狀況。

賴俊達晚間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今天陪同民政局長柯慶忠、原民局長羅美菁探視國寶阿嬤,並代表市長侯友宜致贈象徵長壽的白鶴匾額、補品、禮金,讓國寶阿嬤購買生活所需。

賴俊達表示,林智妹康復後心情相當好,今天特地穿著一身紅黑橫紋相間的族服,戴著頭飾坐輪椅歡迎大家。林智妹說,衣服是 30 歲時親手編織,至今有 70 年歷史。

看到許多貴賓到家裡探視,林智妹還主動唱了 4 首傳統歌謠,甚至改編加上漢語的歡迎詞,聲音洪亮讓氣氛嗨到最高點。

周慶珍表示, 97 歲的林智妹由於晚報戶口,實際年齡超過 100 歲。女兒林朝花因自己健康因素,照顧高齡的林智妹顯得吃力。區公所已協調雙和醫院評估巴氏量表,作為申請看護的依據。

羅美菁表示,中央政府有「文面傳統知識保存專案計畫」,給予文化保存與生活照顧,包括居家照顧與喘息服務等,在資源不重複下,市府會結合花蓮縣政府的專案計畫攜手照顧「國寶級阿嬤」的生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