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北偏鄉遠距醫療示範 貢寮烏來照護零時差

圖片來源:Pixabay

新北市府今天起在貢寮及烏來衛生所,成立遠距醫療照護示範據點,透過雲端大數據及攜帶式智能科技醫療設備,以遠距會診填補相關專科醫師的需求,以守護偏鄉民眾健康。

衛生局今天在貢寮衛生所公布,將導入雲端大數據,鏈結大型醫院為後端支援,經醫師評估可安排合作醫院專科醫師即時連線會診。會診以不需觸診、以身心科及胸腔內科優先,視成效再擴大至其他科別。

衛生局醫事管理科長楊時豪晚上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消防局救護車也有雲端智能救護系統,即使在救護車急診路上,後端醫院也可同步看到病人各項生理數據,事先判讀並準備緊急醫療資源。

衛生局長陳潤秋表示,衛生所在第一線守護偏鄉民眾健康,但遇上急診或有專科醫師需求,就得忍受舟勞頓到大醫院,往往延宕最佳醫療時機。

今年新北市貢寮衛生所與汐止國泰醫院、烏來衛生所與新店耕莘醫院合作,規劃遠距醫療照護,除遠距智能急診、遠距視訊會診外,還有慢性病個案管理,及到宅醫療護理。

楊時豪說,在到宅居家護理方面,第一線居家護理師藉由攜帶式可傳輸的平版電腦、輕量化的醫療裝備提供居家照護時,衛生所醫生也可透過遠距醫療視訊即時診視,照護品質零時差。

衛生局長陳潤秋說,明、後年將陸續在雙溪、平溪、石碇及坪林衛生所開辦遠距智能全人醫療照護。

市長侯友宜也在記者會表示,衛生所常無法滿足社區民眾全科別的醫療服務需求。 8 成長者患有 1 種以上的慢性病,控制不佳容易惡化。急診時,也因交通不便易延宕黃金治療時機。

法鼓山慈善事業基金會今天捐贈 1 輛「福祉車」、佳紡國際貿易公司捐贈 1 輛「醫事人員巡迴診療車」給貢寮區衛生所,協助基層醫療接送長者或身心障礙者醫療、復健服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