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陽光普照巫建和角逐金馬影帝 像第一次演戲

圖片來源:中央社

演員巫建和以國片「陽光普照」,入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巫建和告訴中央社,這次詮釋主角阿和,最困難的是丟掉想法單純投入角色,「就像回到第一次演戲。」

巫建和在導演鍾孟宏的新片「陽光普照」中,飾演因衝動闖禍而進入少年輔育院服刑的小兒子,但在他服刑期間,家中發生一連串的事件,使得他出獄之後,不但必須一夕長大,也要面對往事糾纏。

曾於電視金鐘獎獲得「戲劇節目男配角」與「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配角獎」的巫建和,這次以「陽光普照」,和演員陳以文一同入圍第 56 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這也是巫建和首次入圍金馬。他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能和陳以文一起入圍金馬獎,已經很高興。

巫建和的角色年輕叛逆,卻因命運安排被迫一夕長大,面臨許多兩難與無奈,情感層次複雜。被問到演出這個角色最難準備的地方,他表示:「是讓自己變得沒有想法,就像回到第一次演戲。」

巫建和說:「拍鍾導的電影,你就像回到剛開始拍戲、對拍攝流程一無所知的演員。你知道怎麼做角色功課,但在鏡頭前演戲,所有情感都是發自內心。」

巫建和透露,「陽光普照」劇本中其實沒有哭戲,「導演只是要我把自己放在角色裡」。因此,個性倔強的阿和,在片中有時因為負氣,才剛開口,就默默流下一行淚。

談到自己的角色阿和,巫建和認為,阿和沒有個性,他的個性都是從身邊的父親、朋友對他的態度去堆積。「阿和就是在故事的世界裡,被劇情推著走,所有事情都發生在他身上」,因此,當開拍前的準備功課做完,「只需要專注在和其他角色對戲的當下。」

故事中,阿和面對許多矛盾處境,他的兩難與掙扎深深引發觀眾同情。巫建和表示,這是劇本的結構寫得太好,導演與編劇在許多兩難情境中,透過各種情節的細節設計,讓身在角色中的他,不得不做出無奈決定。

飾演巫建和父母的陳以文、柯淑勤,也入圍了金馬獎最佳男、女主角獎。巫建和說,陳以文與柯淑勤下了戲,都是自己找角落靜靜獨處,從不滑手機。「這更讓我不能怠惰,尤其你必須在鏡頭上跟他們對得起來,是不容易的事情,稍有鬆懈,就會很突兀。」

巫建和日前在南韓釜山影展首度看到「陽光普照」的電影成品,放映過程中頻頻落淚。被問及此事,巫建和笑說:「只是風沙比較大」。

談起電影內容,巫建和則說,故事裡的命運安排雖然很殘忍,「但是人生就是這樣,而太陽每天升起依然照著你,生命的重量很輕、又很重」。

巫建和也表示,看完「陽光普照」的悸動,「就像我第一次看完楊德昌的『一一』,或李滄東的『情慾綠洲』或『生命之詩』一樣。就算看完過了許久,一回神,心裡還是會被它重重一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