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換柱四週年之四》只剩韓國瑜、吳敦義吃深藍麻藥 人才斷層終成大患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民黨為何會把去年地方選舉大勝的局面,在短短十個月內搞爛到這種程度,相信不只是台灣各黨各派人士所好奇,恐怕就連對岸的中國共產黨都覺得其中是否有什麼貓膩?但其實答案很簡單,國民黨的宮廷文化導致人才斷層所致。

國民黨自詡為百年政黨,不過歷史悠久的另一面,就是宮廷習性也重。在國民黨內,才能不是首要考量,「血統」是否純正才是關鍵。

當年馬英九初入政壇時,逢人便說「我爸是馬鶴凌」,用意即在此;即使馬英九當上總統,所任用的行政院長毛治國仍可對馬英九不假辭色,原因就是毛的血統比馬還純正,毛是浙江省奉化縣人,老蔣的同鄉。

圖片來源:中央社

既然宮廷文化讓血統純正與否成為重點,那麼不管你多有才能,只要血統不純,就注定作為長工,運氣好一點才是家臣。長久以往,有能者自然會希望往更好的方向去發展,或是另投他黨,或是改投向地方派系。相較於民進黨各派系有系統性地因才舉人如林飛帆,國民黨中央的人才斷層,就像國民黨的青工會一樣,一眼望去,找不到幾個可以稱為「青年」的人;少數可以稱為青年的人,又幾乎全是政二代、政三代,毫無新意,更別提吸引其他年輕人了。

圖片來源:中央社

韓國瑜就是在國民黨人才斷層中,因為天時地利人和而突然竄紅的「政治老明星」。韓國瑜出身不佳、能力更不用談,早年被提拔進立法院當武打腳色;後來靠著雲林張家的安排進入北農當總經理。

2018 年地方選舉,韓國瑜到高雄,原本是死馬當活馬醫的概念,後來在民意不滿民進黨施政的大環境下,一躍而成全國性政治人物。但韓國瑜的能力終究扛不起市長與總統候選人的腳色,國民黨的選情也跟著遭受反噬。

國民黨不是沒有青年人才,例如徐巧芯、林家興、李正皓等,但如今這些人安在哉?

徐巧芯(前左2)。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地方議員、改投郭台銘、政論節目來賓。這些人原本被寄予厚往,在黨中央發展,現在沒有一個還留在黨中央。當國民黨檯面上的人物,只剩下吳敦義、韓國瑜,黨的方向又不停往深藍支持者走,只想著鞏固基本盤,任何對國民黨還有一點期待的人,都不得不掩面嘆息吧!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