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換柱四週年之一》洪秀柱與韓國瑜的驚人相似

圖片來源:中央社

四年前的今天,是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洪秀柱遭到朱立倫取代的日子。站在國民黨的立場,換柱是不得不做的事情,若不換柱,連最後一點贏得總統大選的機會都沒有。但四年後的今天,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的韓國瑜,竟與當年的洪秀柱極為相似。兩人的命運,是否也會走上相同的道路?

相似處之一,是民調的走向。洪秀柱在國民黨內初選時,於 6 月 14 日以三間民調平均 46 % 的高民調突破「防磚門檻」,隔兩日的民調,也以 41 % 勝過蔡英文的 38 %,是洪秀柱聲勢最旺之時。此後,洪秀柱的民調便一路走低,僅僅兩個月,就慘跌到 16.74 %,大輸給蔡英文的 41.9 %。直到換柱前一刻,洪秀柱仍無量下跌,以 15.6 % 遠遠落後蔡英文的 46.8 % 。

韓國瑜的民調趨勢幾乎一樣。在 7 月 15 日以 44.8 % 勝出黨內初選後,韓國瑜的聲勢便節節敗退,不僅根據蘋果民調指出已經連續十餘週都輸給蔡英文,到 10 月 14 日的最新民調,蔡英文更以 41.5 % 遙遙領先韓國瑜的 25.1 % 。

相似處之二,是洪秀柱與韓國瑜的支持基礎,可說是完全仰賴黨內的深藍系統甚至是偏紅系統。洪秀柱當年喊出一中同表、韓國瑜選高雄市長時大談支持九二共識,選後拜訪香港和澳門的中聯辦,在一定程度上都是回應黨內深藍與偏紅系統的期待,是實現他們的競選承諾。然而也因為如此,洪秀柱與韓國瑜都無法獲得知識藍及淺藍的支持,也讓他們的民調提早抵達天花板,再無開拓的可能。

韓國瑜見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
圖片來源:取自美國之音中文網

相似處之三,雖然洪秀柱與韓國瑜都有國民黨本土派的背景,但國民黨本土派也因為他們而分裂。洪秀柱是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韓國瑜妻子家族則是雲林地方派系,然而隨著兩人提出的中國政策,促成國民黨本土派中堅持台灣立場的系統不願與洪秀柱為伍;昔日曾力挺韓國瑜參選高雄市長的王金平,如今更是恩斷義絕。

圖片來源:中央社

這三個驚人的相似性,是否也會讓韓國瑜走上洪秀柱的歷史之路,值得觀察。

本文作者為林政先,時事評論者。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