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反送中》10/16回顧:岑子杰旺角再度遇襲 頭破血流仍喊「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 16 日晚間在旺角遭到襲擊。圖片來源:沙田一隅 粉絲團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民陣召集人岑子杰 16 日晚間在旺角遭到襲擊,其頭部被鐵槌擊傷,流出大量鮮血,所幸他仍意志清醒,救護車送他他去醫院時,他還喊著「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岑子杰是遭蒙面包頭的南亞裔人士攻擊,凶器是鐵鎚或是鐵條,這是他再度遇襲,8 月時在佐敦德興街一家餐廳曾有兩名手持棒球棍和長刀的蒙面男子襲擊他。

民陣強烈譴責兇徒行為,更指出事件更難免令人聯想到是散布政治恐慌,製造寒蟬效應。岑子杰在術後報平安時指出,強調會堅持五大訴求,亦提醒不應記恨同受壓迫的人,「問題永遠都在於制度,在於政權」。

陳彥霖生前校園內CCTV再公開 遭抓包找人重拍造假

15 歲少女陳彥霖浮屍海上的離奇死亡事件,其母校 16 日校方發布了 16 條影片,除了先前陳彥霖跟一名白衣中年男子同在電梯裡、她在地下停車場入口走過的影片外。還有陳彥霖當日主要在校園的 9 樓平台花園,以及 7 樓出沒的畫面。

然而她在 9 樓的影片,分別出現了有著鞋和無著鞋的情況外,關心此案的廣大鄉民,更紛紛找出影片中有問題的地方,包括項鍊、衣服的些微不同,與五官不太一樣等,質疑根本是找了一個神似的女子裝扮成陳彥霖來重拍畫面,要誤導真相的追查。

美國通過香港人權民主法 香港人獲提名諾貝爾和平獎

「在過去四個月,香港年輕人向世界傳遞了令人鼓舞的訊息——追求自由及民主的夢想不會被不公及威嚇所熄滅。」16 日香港時間清晨 4 點,美國眾議院全體議員一致同意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及另外兩項有關香港的法案。香港特區區政府對此「表示遺憾」,重申「外國議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

15 日,挪威自由黨成員 Guri Melby 也宣布已提名全體香港人競逐 2020 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希望可以藉此鼓勵港人繼續以「非暴力方式」進行抗爭。爭取要脫離西班牙尋求獨立的加泰隆尼亞,由於多名運動領袖遭判刑,數以萬計的示威者走上街頭,發起佔領巴塞隆納機場的主要航廈等行動,他們不但學習香港「be water」的行動策略,更用「成為海嘯(be a tsunami)」互相鼓勵。

圖片來源:Quim Torra i Pla Twitter

澳洲五城代表及香港大專外交事務代表團發言人張崑陽趁澳洲國會會期,前往坎培拉與總理、外交部辦事處職員以及三大政黨會面,希望將香港議題帶進澳洲議會,促請澳洲政府就香港問題作出實質應對措施,包括制裁香港官員。

林鄭施政報告無回應真普選 六成五民眾不滿、只拿29.7分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16日下午發表施政報告,由於在立法院內有泛民派議員抗議,報告改為以視像發表。不過,先前林鄭擔憂的立法會外有人包圍大混亂卻沒有發生,只有社民連早上到金鐘抗議,重申五大訴求缺一不可,與撤回蒙面法、廢除緊急法等,示威者之間並沒有號召堵塞立法會,顯示他們根本對林鄭沒有任何期待可言了。果然報告之後,香港蘋果日報的民調顯示,香港民眾只給他 29.7 分 65%受訪者不滿,這是他執政以來最低的成績。

林鄭的施政報告長約一萬字,當中超過一半篇幅用於房屋及土地政策,並祭出要給兒童、學童、公共交通等多項民生議題提出補貼。但關於五大訴求之一的「雙普選」,林鄭在施政報告中隻字不提,反而 8 次提及「暴力」,指過去數月的暴力事件嚴重破壞香港的國際形象,有損對外來投資者的吸引力。

圖片來源:香港蘋果日報

林鄭指在處理這重大危機時,會堅守「一國兩制」、維護《基本法》,絕不容忍鼓吹「港獨」,呼籲各界要先「放下分歧,盡快停止暴力」,才能讓社會回復平靜。她認為只要港人堅定信心,憑藉香港的深厚根基、制度優勢和背靠祖國的機遇,並依法遏止暴力,盡早恢復社會秩序,「相信很快便會見到風雨後的彩虹」。

香港反送中相關活動日程表:

  • 10/18 20:00 面具人鏈@全港18區
  • 10/19 19:00 國際人道救援 香港人sos集會@維多利亞公園
  • 10/20 13:30 香港人反抗!民陣大遊行@尖沙咀梳士巴利花園至高鐵西九龍站
  • 10/20 20:00 沙田友和你拖 人鏈活動 @溱岸 8 號至沙燕橋
  • 10/21 19:00 元朗恐襲三個月靜坐 @元朗站
  • 10/25 07:00 全民7am遊行式步行上班四路開花
  • 10/25 21:00 18 區商場·和你唱 4.0
  • 10/26 13:00 對抗白色恐怖 反共產極權集會 聲援因政治立場被解雇的員工@添馬公園
  • 10/31 19:00 毋忘 831 恐襲 還我 831 真相 @太子站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