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NBA第一人詹皇膝蓋一跪 對比塞爾蒂克Kanter護照被取消仍視訊談自由人權

Enes Kanter 先前以視訊方式參與奧斯陸自由論壇台北場。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NBA 波士頓塞爾蒂克土耳其裔中鋒 Enes Kanter 這兩天在推特上連續發文,條列為了爭取自由而付出的代價,也使用了手遮臉的表情符號,旁邊寫著「哇!老兄」、搖頭的縮寫。媒體解讀為這是針對洛杉磯湖人「詹皇」 LeBron James 對言論自由「轉彎」的說法而來。

圖片來源:Enes Kanter 推特截圖

LeBron James 一向對美國社會議題仗義直言,但近日休士頓火箭隊總管 Daryl Morey 發言支持香港反送中運動,引發中國抵制後,LeBron James 在媒體上發言批評摩瑞。

LeBron James 批評 Morey ,得到錯誤訊息、不瞭解情勢,還說「我們有言論自由,但也會伴隨許多負面影響」。這樣見風轉舵的發言方向,遭美國媒體大為嘲諷。

而來自土耳其,經常發言批評土耳其總統 Tayyip Erdogan 的 Enes Kanter ,則在推特上列舉親身經驗來說明自由的可貴。

Enes Kanter 發文中提到,他已經 5 年沒有跟家人見面或講話,他爸爸遭到囚禁,他的兄弟姐妹找不到工作,土耳其吊銷了他的護照,發出國際通緝令,他的家人無法出國,每天收到死亡威脅。受到侵犯、騷擾,甚至試圖在印尼綁架他。

為了對抗獨裁政權,Enes Kanter 不只在推特發文,上週也在《波士頓環球報》言論版投稿,表達捍衛民主、人權的理念。

Enes Kanter 在投稿中提到,「我是一個很好的平台,我希望用它來推廣對人權、民主、人身自由的尊重。對我來說,這遠比籃球更重要。我要站出來,支持我的家鄉成千上萬的無聲百姓,他們承受著死亡與被逮捕的風險。」

Enes Kanter 對於民主自由的追求不只是跟風,由美國人權基金會創辦的奧斯陸自由論壇今年 9 月在台北登場,他因為護照遭到土耳其政府取消了,所以只能待在紐約無法來到台灣,但仍以視訊方式參與今年的論壇。

在奧斯陸自由論壇上,Enes Kanter 提到,在 2013 年時,政府決定關閉他的母校,他當時正在打 NBA,但他認為大家都應該來面對這個獨裁政權,所以當他聽到這個事情,他就選擇說出這件事讓大家注意到,也希望讓更多人來關注這個議題。

Enes Kanter 先前以視訊方式參與奧斯陸自由論壇台北場。
芋傳媒記者林雙牧攝

之後,Enes Kanter 就開始在社群媒體講述這些問題後,許多人都會協助分享轉傳,然而他的家人朋友也受到影響。他說,他的父親是學校教授,結果因為他的事情遭到學校開除,妹妹讀醫學院讀了六年多,卻遭到退學還找不到工作,土耳其政府也沒收了家人的手機與電腦,切斷家人和他的聯絡。

Enes Kanter 也呼籲,希望大家能夠一起為受獨裁政權壓迫的人來祈禱,許多人遭受迫害與虐待甚至坐牢,他們希望重獲自由,而他希望大家能夠關注這些事情,一起為這些事情發聲、給予支持,利用社群媒體的力量,去傳播這些故事,讓更多人了解這些事情。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