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際舞壇盛事—林懷民告別之作終來臨 鄭宗龍接棒

雲門舞集前後任藝術總監林懷民、鄭宗龍與北京「陶身體」陶冶三大編舞家聯手林懷民告別作。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現代舞大師林懷民退休前最後一次策劃的節目,17 日即將在國家戲劇院演出。這次的演出,由將接任雲門舞集藝術總監的鄭宗龍與中國知名舞團「陶身體」互換舞團為對方編舞,及林懷民與五位即將告別雲門舞集資深團員同台,傳承意味濃厚。

雲門舞集╳陶身體劇場的演出,上週在高雄衛武營世界首演,本週移師台北國家戲劇院作 4 場演出,但票券已經搶購一空,只剩下週台中國家歌劇院的演出,還有少數票可買,雲門舞集呼籲把握最後機會。

雲門舞集舞者演繹陶冶編的「12」。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前年陶身體來台演出時,藝術總監陶冶與鄭宗龍在聊天中互相邀請對方為自己的舞團編舞,林懷民得知後,便展開這個空前的大製作,參與演出的幕前幕後人員高達 50 人。

三個國際級編舞家聯手、兩個世界知名舞團交換編舞,是舞壇重要盛事,雲門透露,不只台灣觀眾搶購,多個歐洲藝術節總監也趕來觀摩。

「第一次到陶身體,就被全是光頭的舞者們給震撼了。」鄭宗龍表示,陶身體的年輕舞者,有股對舞蹈的全神貫注與兇狠拼勁,而在身體訓練上,陶身體的舞者有一個綿綿不絕持續前進的「圓」,他利用這兩個特點,引導陶身體的舞者即興,從中發覺自己的能量,合作出的《乘法》點燃他們極致的狂野。

鄭宗龍作品「乘法」由陶身體舞者演繹。
圖片來源:雲門舞集提供,劉振祥攝。

陶冶幫雲門編的作品《12》靈感來自在瑞典山頭看到急速流動的雲彩,陶冶要求舞者不停的連滾帶爬,以圓的律動不停迴旋,12 名舞者將接連演出獨舞,來表現這個流動。

「雲門舞者的手指腳趾末梢都是會說話的!在巡演過程還在長出新鮮與好奇的枝葉末節。」陶冶表示,他的訓練重視頭頸部的肌肉,也因此團員都是非常短的頭髮,他的動作細節繁複,新進舞者往往要花三年才能掌握,但雲門的舞者卻要在兩個月能完成。但雲門的舞者表示,這個挑戰讓他「打開了身體的意識、找到了身體的極限」,可說經過這個互換,被帶到了從來沒有去過的地方。

除了兩團的交換計畫,林懷民也重新推出《秋水》舞作,找來也將在今年離開雲門的五位資深舞者來演繹。

林懷民告別作「秋水」,由於雲門資深舞者演繹。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兩位中生代編舞家的作品雲彩奔流眩目舞姿,林懷民的告別之作《秋水》卻是齣寧靜的舞。靈感來京都修學院離宮外的清澈小河,秋水安靜的流,上面浮著紅葉。

演出時,舞者在流水潺潺的影像中緩步徘徊、擰身延展,美得令人屏息悸動。「越簡單的動作越需要豐富的內涵啊!」舞者說,雖然大家已有多年默契,但《秋水》的排練沒有一絲鬆懈,且台上的舞者少,更是要精雕細琢。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