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外送業若為僱傭關係 健保署將追回2至4倍健保費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食外送平台與外送員間究竟是承攬關係還是僱傭關係,引發關注。健保署今天表示,若勞動部最後認定為僱傭關係,且聘有全職外送員,健保署將對業者追回 2 至 4 倍健保費。

國慶連假間接連發生兩起外送員車禍致死的意外,勞動部針對 foodpanda 及 Uber Eats 展開勞檢,認定兩家業者與外送員屬僱傭關係,業者發聲明反駁。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承保組代理科長游千慧受訪時表示,兩者既然是僱傭關係,業者就必須替外送員加保健保。

她舉例,如果外送員本身有全職工作,外送工作僅為兼職,只要全職工作的公司投保健保即可,美食外送業者不必重複投保;不過,若外送員是全職從事外送工作,美食外送業者就須替外送員投保健保。

游千慧說,凡是經勞動部確認為僱傭關係且聘有全職外送員的業者,健保署將啟動相關稽查,依健保法第 84 條向業者追回 2 至 4 倍健保費,並以外送員 3 個月平均薪資作為投保薪資依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