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環署推循環經濟 從夜市翻轉觀念

圖片來源:中央社

環保署今天舉辦台灣循環經濟高峰會揭幕典禮,盼結合各國經驗,打造合作平台;更以夜市經濟為例,翻轉民眾與商家觀念,減少使用一次性塑膠製品,整體解決環保問題。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主辦「 2019 台灣循環經濟高峰會」,今天在台北文創大樓揭幕,邀請聯合國環境總署國際資源小組、荷蘭、日本、越南、印尼等國貴賓分享循環經濟實例。

環保署副署長蔡鴻德在致詞時表示,台灣永續發展指標在 2018 年 12 月正式發表,除了延續聯合國發展 17 項指標外,台灣多 1 項是非核家園。永續發展已包含循環經濟,這次是台灣首次舉辦循環經濟議題高峰會,希望藉此結合各國經驗。

蔡鴻德指出,歐盟已訂出 2030 年不使用一次性塑膠的目標,因此這次邀歐盟國家參與,也希望透過此機會打造亞洲的合作平台,因為很多海洋廢棄物是亞洲國家產生,希望不只是淨灘,而能從源頭減量。

蔡鴻德表示,行政院也通過「循環經濟推動方案」,要經濟與環保雙贏,達成 2050 年零廢棄、零污染的終極目標。國內產業也自主成立五大循環經濟聯盟、簽署綠色協議,提升綠色經濟競爭力。

蔡鴻德接受媒體聯訪指出,政策要從製造端到消費端,讓一般民眾的認知翻轉過來,少用一個餐具、塑膠製品,可以對環境做出很大的貢獻。由消費端也可回頭要求製造端,注重環保問題,未來建立產業鏈,循環經濟才做得起來。

蔡鴻德以夜市經濟為例,如民眾能重覆使用餐具,就能影響業者。各地環保局規劃設置油煙處理設備、在下水道裝設油脂分離器避免阻塞等,甚至連發電機也不用,就能減少空污,從整體思考,讓解決問題的方法更具體化。

蔡鴻德說,台灣夜市文化不知不覺中也在翻轉,基隆廟口夜市也開始不使用一次性塑膠製品。因各地情況、面臨的壓力不同,目前是由各地環保局自行規劃,希望能擬訂多方面解決方案,讓觀光客到夜市能更舒服。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