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讓外送員更有保障 許淑華籲平台一天出4塊加保營業機車險

15日立法委員黃國書與台北市議員許淑華今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應捍衛外送員權益。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近來接連發生美食服務平台外送員車禍死傷,甚至撞死其他用路人的意外,引發各界關注外送員勞動權益問題,14 日勞動部已經明確定義平台與外送員為顧庸關係,並將展開相關的輔導,15 日立法委員黃國書與台北市議員許淑華今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應捍衛外送員權益,建議在「食物外送作業安全指引」中增加強制外送平台為外送員加保「營業機車附加險」,與協助各地外送員成立工會。

黃國書先肯定勞動部認定外送平台勞雇雙方屬於僱傭關係,但也強調,確認雇傭關係只是起點,後續還有包括「事故、受傷的賠償機制」、「薪資與勞動條件的規範」、及「平台業者有無可能藉著非法變更契約內容,而損及勞工原有勞動條件水準」要處理。此例正是提醒了,新興工作型態不斷變化,政府必須關注如何提供非典型勞動工作者足夠的勞動權益保障。

許淑華帶了兩位外送員現身,這兩位都是兼職的外送員,一位 22 歲、一位 26 歲,相當年輕。外送員  Gary 表示,大家為了生活在外送,發生意外我們都很難過,同事之間的經驗是,發生了車禍,保險公司一看是美食外送就不理賠,一旦出事看醫生、修車、不能工作都會生活馬上陷入困難,希望平台多為外送員著想,也期待勞動部幫忙。

台北市議員許淑華表示,過去常與外送到服務處的外送員聊天,往往談話在外送員搶單、要在 15 分鐘內趕到店家而匆忙結束。許淑華在上月 24 日就曾臉書發文,建議政府應強制外送平台為外送員加保「營業機車附加險」。因為在外送途中發生事故時,發現機車的強制險、意外險均無任何理賠。原因出在,因為保險公司認定是營業行為,所以拿不到理賠金。

圖片來源:中央社

許淑華指出,勞動部其實在 10 月 2 日訂定了「食物外送作業安全指引」,提出要求各平台業者替外送員保「第三人責任險」、意外險,但缺了最重要的「營業行為」,要求勞動部再修訂,把「營業機車附加險」納入。而兩個星期以來,各大美食平台至今仍未履行,勞動部應該再積極落實。

許淑華強調,外送員一單拿 6、70 塊,而平台就抽了三成。但第三人強制險 700 元/年、營業機車附加險 2000 元/年,等於美食平台一天多出 4 元,就能讓外送員更有保障,平台業者應付起責任,別再將成本轉嫁給弱勢的外送員。

黃國書與許淑華提出建議,要求勞動部盡速釐清各家平台與外送員間之勞資關係、勞動部盡速輔導平台業者符合勞基法規範、呼籲縣市政府硬起來捍衛外送員權益,嚴懲不守法業者、相關部會盡速盤點所涉法規,釐清有無修法必要,研議相關規範。並要求勞動部協助外送員成立職業工會,讓工會與資方進行勞資協議,兼顧彈性與基本勞動保障,讓外送員能有符合產業特殊性的勞資雙方協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